央广网

【两会特别报道】多平台发力创新 中国交通广播两会融媒体报道添新彩

2017-03-17 17:56:00来源:央广网

  

  中国交通广播在部长通道采访区放置话筒标

  

  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轶做客《两会聊天室》解读民法总则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李琪)据中国交通广播报道,2017年3月15日,全国两会圆满落下帷幕,在这场历时13天的两会报道“战役”中,中国交通广播两会“融媒体”报道团队坚持“广播+互联网融合、多渠道播发”的一体化报道理念,整合台内采编资源,打通传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社交媒体边界,实现全平台共享互通;并充分利用VR视频直播、360度全景视频等各种新技术、新手段,推出可视性更佳、可听性更强、可读性更高的融媒体系列报道,整体舆论引导能力和传播水平显著提升。

  全媒体节目《两会鲜声》打造全媒体上会记者

  两会报道期间,中国交通广播倾力打造两位“鲜声”全媒体上会记者,从报道形式到报道风格突显此次两会特别报道内容“新鲜”、形式“新鲜”、效果“新鲜”的特点,记者通过多平台移动报道设备带领听众走进现场,通过广播连线梳理核心信息,通过高端访谈深挖新闻故事。

  在组织形式上,形成“新闻特种兵和融媒体指挥部”的报道形态,在上会记者安排、工作流程设置、内容发布优先、后方支持保障等各方面向网络和移动平台全面倾斜,实现两会新闻一次收集、多种生成、多渠道传播、立体化呈现的传播格局。

  以《两会鲜声》为例,节目不仅每天通过广播端生成精品节目,每天还在互联网音频端推出专题、在新浪微博“一直播”进行视频内容产出,实现了优质内容在不同场景和移动设备上持续传播。两位“鲜声”记者在移动报道中,运用图文直播、短视频报道、视频直播、360度全景拍照、VR直播等等新媒体技术手段,在“跑会”过程中还受到多家媒体的追捧,通过媒体联动,在电视和互联网上宣传中央台融媒体报道理念:“抢时效”、“抓重点”、“挖深度”,真正做到“一人多能”。

  两会期间,两档创新直播访谈节目《两会直通车》和《两会聊天室》共邀请五名人大代表、三名政协委员、四名行业专家学者、多名评论员做客直播间。“鲜声”记者变身“鲜声”主播,结合“跑会”见闻、大数据分析、评论员真知灼见,成为两会报道中综合、深度报道的前沿阵地。其中,《两会直通车》节目中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仲雪,发改委综合运输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等嘉宾,围绕“京津冀一体化”、“智能交通”、“中国制造”等话题透过两会看交通行业发展。《两会聊天室》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协会会长钟秉林,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甄砚,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轶等嘉宾做客中央台,节目话题涉及教育、医疗、社会法制、文化、扶贫攻坚等多个领域,就两会热点民生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创新时政报道手法多样 广播端与新媒体矩阵完美融合

  中国交通广播现已具备四微、六新闻、四音频、七视频对外发布信息和内部联动推广的独有的新媒体矩阵。两会报道期间,整体内容向“大交通概念”、“京津冀一体化”专业领域倾斜,报道团队持续在广播端联动新媒体端的融合上下功夫,构建融合央广网、融合云平台、融合互联网的“三融模式”。

  中国交通广播通过央广网扩大传播,两会期间持续推出26篇原创稿件。同时,利用新媒体矩阵优势,形成传播合力,其中《习近平“两会时间”的会内会外》、《老字号也要借“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走出去”》、《北京市长回应“蓝天保卫战”,称要有耐心和定力》、《肖捷谈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等多篇文章都成为在各个发布渠道中受众最为关注的内容。受众在不同的场景下,可通过广播、手机、PC端第一时间获取央广权威发布信息。

  中国交通广播还充分发挥云平台优势,10档两会专题节目、120余期节目全部实现云平台共享,如:《王毅外长答记者问》、《今早两会关键字是“一二三”》、《李小鹏部长通道首亮相 交通热点一一解答》等即时音频剪辑不仅保证了每天午间访谈节目《两会直通车》 “听现场”版块的播出,还实时上传至云平台供频率内外相关选题使用,极大的增强了团队的工作效率,实现内容资源的台内共享。

  在融合互联网用户体验模式上的创新包含三个方面:多元化、技术化、互动性

  多元化体现在中国交通广播的多渠道传播,截至3月15日,围绕两会相关内容,中国交通广播各官方合作新闻端发布稿件120余篇,官方微信发布13篇,官方微博80余条,视频直播5次,VR全景直播5次,全景拍摄5次,音频端创建两会专辑9个、发布两会专题音频节目120余期,以上内容累计覆盖超过300万人次。

  互动性不但体现在新媒体的内容传播互动性,更加体现在与受众的互动性,让新媒体渠道获得的“百姓心声”能够回馈广播节目,形成广播端和新媒体端互动的闭环。比如,《两会聊天室》节目中的“捎话上两会”和“我的两会·我的2017” 版块收集百姓呼声近百条,在线上线下回应群众关切、汇集代表委员金句,真正做到“民有所呼、会有所应”。其中“我的两会·我的2017” 版块由于传播效果突出、制作精良,由最初的节目版块扩大到全频率滚动播出,持续强化两会的宣传力度。

  在两会报道筹备阶段,为丰富报道手段,报道团队专门添置了多机位视频直播云台、全景vr直播设备、全景摄像机、移动WIFI等设备,后台辅助给予了前端技术支撑和保障,带给受众集视、听、互动于一体的感受,让受众真正的参与到报道的过程当中。

  除此之外,两会报道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强化节目内容可听性,广播端播出的《两会大数据》亮点突出,同时该节目的新媒体版本《数说两会》同样再新媒体端表现突出。节目通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功能,从不同角度梳理两会期间要点、内容深入浅出、传播性强,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在供给广播端的同时,还可以再次整合信息发布于互联网,互动性由此体现。

  新媒体推广视觉包装  助力中央台品牌宣传

  为强化全媒体节目《两会鲜声》的推广效果,频率专门制作了宣传海报用于直播间布置、新媒体视频直播、音频端、微信、微博的推广。除此之外,特别设计制作了 “两会鲜声”胸牌,两位记者采访期间戴在胸前,成为中央台和中国交通广播的“移动品牌”。本次两会报道期间,中国交通广播还制作了不同规格的话筒标,适用于不同采访场景,机动性强、灵活度高,让听众、观众、网友听得到、看得着、记得住,助力中央台的品牌宣传。

  中国交通广播以两会融媒体报道作为“试验田”,不断锐意创新时政报道的新形式,从全媒体视角关注交通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契合点,民生报道亮点纷呈。中国交通广播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和健全包括内容制作、分发传播、整合运营的全媒体协调机制,加快媒体融合转型,构建中央台的移动融合体、移动共享体、移动协作体。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广播;交通;两会;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