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明餐桌”当成百姓用餐标配

2017-03-19 20:42:00来源:四川文明网

  广州市“文明餐桌”行动自2012年6月启动以来,“拒绝奢侈、避免浪费”“文明消费、节用惜福”的社会氛围在岭南大地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全市有近3万家宾馆、饭店、餐馆参与到“文明餐桌”行动中,占全市餐饮企业总数的98%;全市各级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更是普遍参与。(据3月16日《广州日报》)

  据悉,广州市开展的“文明餐桌”行动,包括在餐饮场所入口及内部设置行动公约、宣传台卡等提示标识;普及用餐礼仪;餐饮企业要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避免浪费,使用公筷、吃剩打包,勿酒后驾车等。餐饮企业须诚信经营,明示菜品份量,对文明用餐消费者给予“惜福红包、折扣”等多种形式优惠,推动“文明餐桌”得到实践。

  “文明餐桌”是对餐饮企业的约束。做生意都希望红红火火,尤其是开饭馆,自然希望顾客点的饭菜多多益善;但另一方面,由于顾客不知道饭菜量,或者为了面子多点饭菜,就有可能造成浪费。这时候,服务员及时“叫停”,引导顾客合理点餐,对自家生意或许是一种“折损”,但是却可以避免造成浪费,这恰恰体现的是餐饮企业的责任心。

  “文明餐桌”是对社会风气的引导。无论是餐饮企业,还是高校食堂,以及各级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通过“文明餐桌”的普及,使“光盘行动”从口号落实到了行动上。以广州大学为例,不仅成立了“光盘行动”活动小组,还通过宣传栏、派发《“光盘行动”倡议书》、宣传海报等方式加大对“光盘行动”的宣传,使“光盘”在学生中践之于行。

  “文明餐桌”是对餐饮礼仪的弘扬。据悉,“文明餐桌”行动主办、协办单位还大力开展餐饮礼仪普及活动,宣传文明用餐礼仪,培养市民良好用餐习惯。实际上,餐桌文明不仅体现在不浪费上,更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人文精神,比如,公共场所就餐着装要整齐,用语要文明,不大声喧哗,文明待人等等,都需要我们从日常做起。

  于普通老百姓而言,用餐看似是一件小事儿,但从大处讲,我们也是饮食文化的“一份子”。须知,文明的举止加上节俭的习惯,用餐才会可口合胃,若粗俗搭配上奢侈,再好的饭菜吃起来也会走味儿,更有伤大雅。舌尖上的安全很重要,但是舌尖上的文明也不容缺失。而餐桌文明,也正是传播文明和谐、弘扬勤俭节约、尊重劳动传统美德的重要载体。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也开始注重吃得有档次与品位。无论是在家庭饭桌上就餐,还是在公共场合赴宴,都应谨记:节约每一粒粮食,养成文明用餐、节约用餐的良好习惯。并将这种习惯传播和传承下去。唯其此,在味道之外,也才能吃出品位、吃出文化、吃出精彩。因此,笔者以为,“文明餐桌”当成咱老百姓用餐的“标配”。(杨玉龙)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文明餐桌;用餐;标配;光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