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种什么看市场 养什么看需求——四川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03-21 20:23:00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成都3月20日电 (记者刘裕国、王明峰、白之羽、邱超奕)“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的重大判断,在四川就能找到活生生的例子。”四川省农业厅主要负责同志举例说,四川是粮食主产省之一,但常年要从省外调入50亿斤优质稻谷、230亿斤加工转化用粮,占省内产量的40%以上;四川是全国的畜牧业和西部的水产大省,但牛羊肉自给率只有85%,兔肉消费占全国六成但1/3依靠外调,淡水水产品自给率不到70%。

  针对上述结构性矛盾,四川省委、省政府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市场需求导向,进一步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主攻农业供给质量,加快发展川茶、川酒、川菜、川药、川果等“川字号”特色产品,增加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

  种什么,看市场。根据市场行情,四川引进推广一批优质高产、适销对路的优良品种,搞好品种熟期搭配,因地制宜错季发展,实现均衡上市。针对“早不过两湖,甜不过赣南”的现实,柑橘产业重点发展晚熟品种。眉山果断淘汰市场不占优势的红橘等劣势品种,引进培育晚熟品种,现在“不知火”已火遍全国。

  养什么,看需求。四川在巩固粮油、生猪等优势农产品基础上,大力发展水果、蔬菜(食用菌)、地方名优水产品等市场紧缺优质农产品。大力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积极发展加工品和中、高端农产品,满足不同层次市场需求。

  卖什么,塑品牌。四川不遗余力打造“川字号”品牌。以茶叶为例,四川省财政投入5000万元打造“天府龙芽”全茶类省级公用大品牌,吸引全川137家企业加入,抱团发展。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不知火;晚熟品种;自给率;水产品;结构性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