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燕郊进京新捷径”? 不靠谱网帖红了百年渡口

2017-03-23 11: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嘿,我就不明白了,我一破拉船的,有什么好拍的。”

  57岁的李国新蹲在他的摆渡船上,拿出保温瓶,倒了杯水,对等在岸边的记者们说。

  因为一则燕郊上班族坐船进京的网帖,位于北京通州与河北香河县交界的潮白河百年渡口突然火了起来,也让默默撑了半辈子船的摆渡人李国新成了新晋“网红”。

  

  百年渡口(央广网记者 石昊鑫 摄)

  21号这天下午,当央广网记者抵达渡口所在地——河北香河县王店子村时,李国新的外套口袋里,已经塞满了近十张名片,这一天,有五六架无人机先后在河上空盘旋,经过的村民们在围观的同时,还不忘调侃李国新几句:“您这可出名了,赶明给我签个名。”

  “嘿,我这还有肖像权呢。”李国新把拴在柱子上的链子解开,抓住缆绳一使劲,船缓缓驶离岸边,载着五六个客人,移向对岸。

  被燕郊意外带红的百年渡口

  春分刚过,横亘在王店子村与尹家村之间的潮白河风平浪静,大多数时刻,摆渡人李国新的日常也如这初春的河面,平静无风浪。

  

  王店子村潮白河(央广网记者 石昊鑫 摄)

  而这一切,被一则燕郊人走水路进京的网帖突然打破。

  “从燕郊福喜路出发,驾车一直往南过冯兰庄,再往南走左堤路到王店子村,坐摆渡船过潮白河,过河后直达通州西集镇上京沈高速公路进京。”

  这是继公交、自驾、火车之外,在燕郊论坛中最新流传的进京“捷径”。

  紧邻北京的河北燕郊,集聚了大量每日往返北京与河北两地的通勤族。早晚高峰的拥堵,是远程通勤族的一大困扰。当象征着古老缓慢的水路也进入通勤行列时,其引发的热潮,很难说没有调侃的成分。

  而实际上,香河县王店子村的百年渡口并没有吸引太多燕郊通勤族。

  从燕郊绕到王店子村过河进京,意味着比常规进京路线多绕行四十多公里,大约一小时的车程。当地村民告诉记者,“除非遇上路特别堵,少数不太赶时间的可能会从这走。”

  河流四周十几个村的村民才是这条渡船上的常客。

  

  渡船上的乘客(央广网记者 石昊鑫 摄)

  在通州打工的农民工、在镇上教学的老师、去西集镇赶集的村民……几十年间,仰赖着这条水路往返于河北与北京。网帖发出去之后的几日内,渡口前前后后来了数十家媒体与观光客。下午五点左右,有专门从香河县驱车赶来的三位市民,拿着摄像机,在河岸四周拍了数张照片后,适逢摆渡人李国新从对岸乘船过来,被其中一位游客叫住。对着他的脸,又是一阵狂拍。

  不管怎样,在渡口走红的这几日里,李国新也火了。

  “就这几天也忒忙了,来了好几波记者……我就不明白了,这明明是民生服务的一种,为什么搞得这么复杂,不欢迎、不欢迎。”

  

  摆渡人李国新(央广网记者 石昊鑫 摄)

  蹲在船上的李国新有些烦躁,两岸都有等着采访他的记者。一小时之内,他接到两个电话,都是询问渡口状况。

  “我在这撑了三十多年都没什么事,这两天是怎么了。”

  这天天暖,几个村民在渡口树下的废弃沙发上坐着闲聊,“这两天来了好多专门来看渡口的,这有什么好看的。”有村民说。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李国新;渡船;百年渡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