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转转CEO黄炜:“二手”物品并不低劣 信任成最大问题

2017-03-25 12: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鳌325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最近几年,随着分享经济的发展和人民消费水平的不断升级,二手市场乘着春风,开始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如何让人们手中的闲置物品流转起来,物尽其用,成为了各大公司青睐的一片蓝海。“现在中国老百姓的物资开始逐渐富足,给二手闲置平台发展创造了很好的发展时机”,58集团高级副总裁、转转CEO黄炜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现场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现在有很多人没有尝试过二手交易,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信任问题。

  《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共有6亿人参与,比上年增加1亿人。“要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众生活”,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中,李克强总理再次强调了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应该向节约型和效率型转变。

  “中国二手交易app好过国外”

  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才会有闲置的物品需要交换,这是基础。“像转转一样的二手交易平台,现在有一点点的成长,我觉得90%是因为赛道本身好了,而平台只是贡献10%的东西。发展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个赛道需求本身是很大的”,黄炜对记者坦言。

  二手闲置平台在外国起步较早,发展模式也趋近成熟。据了解,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中,二手闲置交易是80%的家庭常用的消费模式。但中国较为便捷的移动支付环境与物流优势奠定了我国二手交易中的体验基础。

  “现在美国也有类似像转转这样的企业,但是他们没有一个做到了在线支付,而中国的在线支付做得很好,中国的物流环境也很好,所以个人卖家寄出去东西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在黄炜看来,中国二手交易APP,像转转、闲鱼,其实都好过国外的同类APP

  “二手闲置平台最大问题是信任”

  人们观念转变了,才会有想法进行物品交换,这是前提。

  “在中国,二手这个词其实还没有完全被人们接受”,黄炜坦言,很多人对二手存在误区,觉得有点Low。但是,转转后台上的统计数据显示,在线支付的每单均价达到420块钱。“所以,二手商品本身其实并不低劣、低质。相反,只有有流通价值的好商品才具有二手交易的价值”。

  除了观念,黄炜表示,在我国,有很多人没有尝试过使用二手交易,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担心被骗。

  “其实我们可能夸大了这件事情,从转转后台匿名的评分来看,用户双方的满意度比例很高”。但他同时也强调,信任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建立起来,企业本身也需要为用户搭建一个更加信任的平台,例如,杜绝商家介入、第三方保障、物品质保等。

编辑: 郅怡婧
关键词: 二手;物品;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