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生态成名片:让“最后一片净土”更“净”

2017-03-26 18:4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3月26日电 题:西藏生态成名片:让“最后一片净土”更“净”

  作者 刘荫

  西藏被称为“世界上最后一片净土”,不仅是中国的生态安全屏障,更在全球气候调节、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多年来,西藏在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并举的课题上下了“大功夫”,让“最后一片净土”更“净”。

  生态保护的“成绩单”

  中国科学院发布的《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2008-2014年)建设成效评估》中指出,近20年来,西藏生态格局变化率低于0.15%,生态系统结构整体改善。这一“成绩单”体现在不同领域的举措与成果之中。

  西藏林业部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野生动植物数量显著增加。以珍稀动物黑颈鹤为例,其数量已由过去的2000只上升至现在的1万余只。西藏现已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47个,生态功能保护区22个,并设立生态保护岗位让农牧民化身“野保战士”。

  在造林防沙领域,近年来,西藏推出“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西藏生态安全屏障防护林体系建设等多项造林防沙项目。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西藏森林面积已达179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12.14%,沙化土地面积减少10.71万公顷。

  保护江河与生态之“源”成为西藏各界共识。西藏原水法实施办法和水土保持法实施办法制定于上世纪90年代,“十二五”时期以来,西藏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00平方公里,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1038项,水土保持监督整改率达到90%。

  环保模式显“智慧化”

  近年来,科技创新在西藏生态环保工作中的角色越来越重,“智慧”环保模式蕴含巨大潜力。

  以清洁能源开发为例,西藏山南市桑日县颇章村建成的西藏第一座光伏并网电站,目前日发电量约5.5万多度,电站面积达560亩。据悉,目前西藏电力装机总容量267万千瓦,其中水力和光伏发电共占80%。

  西藏自治区能源局副局长罗布次仁表示,西藏发展光伏发电有利于遏制全球变暖,按照目前西藏38.5万千瓦装机容量所发电的环境效益来看,每年减少21万吨标煤消耗、减排55万吨二氧化碳、2426吨二氧化氮、2333吨二氧化硫。

  此外,大型水电工程施工及温控技术、“互联网+”智能电站模式研究、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精准探矿技术、共伴生矿产资源、尾矿综合利用等“智慧”手段,也正不断地被研究、应用。

  环保法律体系“史上最严”

  2015年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正式实施。2年多来,西藏各级环保部门执法力度日益加大,环境治理成效与老百姓的感受也更加贴近。

  如今,西藏依旧严格执行矿产资源勘探开发西藏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三高”(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企业和项目零审批、零引进。

  目前,西藏已实施30多部与环保相关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基本涵盖了生态环境保护的各个领域。据悉,2017年西藏自治区人大将完成对《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的修订,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的制度建设。

  据了解,目前西藏禁止开发和限制开发区域面积超过80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区国土面积的70%。“青山绿水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已成为西藏生态保护名片。(完)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生态保护;生态功能保护区;生态安全;生态格局;生态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