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华网评:猛药去疴 云南旅游期待“涅槃重生”

2017-03-29 10:43:00来源:新华网

  “七彩云南,旅游天堂”,是云南旅游对自己的定位和期许。依托绚丽多彩的自然风光、曼妙多姿的民族风情,以及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实施政府主导型发展战略,开发旅游资源,培育旅游名牌,云南开启了旅游产业的大发展。

  但一段时间以来,零负团费、购物陷阱、打骂游客等旅游乱象频频见诸媒体,把云南旅游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3月27日举行的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余繁坦言,由于旅游市场问题由来已久,积重难返,整治效果还不够理想,整治工作仍停留在治标阶段,支撑“不合理低价游”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连接“不合理低价游”的灰色利益链条还没有彻底斩断。

  整治市场突出问题、规范市场秩序,必须出重拳、下狠手。在2017年全国两会云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上,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就表示,“将于本月内出台严厉措施整治旅游市场,力争用一年时间从根本上改变云南旅游乱象。”二十天后,《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出台,体现了政府雷厉风行的作风。

  在整治措施研究制定过程中,云南省力图遵循问题倒逼、系统性解决、标本兼治和从严整治等原则,针对“不合理低价游”及其引发的强迫消费、欺诈消费等一系列突出问题,研究制定可操作、可见效的整治措施,旨在实现一年内云南旅游市场秩序根本好转的目标。

  监管方面,云南省在原来推行的“1+3+N”模式基础上,增加了“1”,即建立旅游监管履职监察机制,由纪检监察部门对旅游综合监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个部门履职、尽职。

  旅游购物管理方面,针对旅游购物“高定价、高回扣”等问题,将采取措施斩断灰色利益链条。取消旅游定点购物,将所有旅游购物企业纳入社会普通商品零售企业进行统一监管;严禁变相安排和诱导购物,防止购物商店与旅行社和司陪人员之间形成新的灰色利益链条;严厉打击购物商店针对旅游者的各类欺诈销售行为。此外,在旅行社管理、导游管理、景区景点管理、监管机制、旅游协会改革、政府履职等方面也是“狠招”迭出,严厉措施治标、长效机制治根的用意明显。

  有了猛药去疴的决心和扎扎实实的行动,期待云南旅游业“涅槃重生”,也将给其他重点旅游省市的市场监管和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有益的借鉴。

编辑: 付若愚
关键词: 云南旅游;旅游购物;旅游市场;旅游协会;旅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