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拍卖业蓝皮书发布 机动车拍卖业务增长最快

2017-03-29 23: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 陈蕾)3月29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与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联合发布2016拍卖业蓝皮书——《2016年中国拍卖行业经营状况分析及2017年展望》, 这是该年度报告第九次面向社会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拍卖行业成交额5192.28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12.02%,行业发展稳中向好。

  报告显示,拍卖行业在保持市场既有存量的同时,业务增量也有了明显突破。机动车、股权产权债权涨势强劲,农产品、无形资产、文物艺术品均有不同程度提升,网络拍卖发展更加迅猛。

  机动车拍卖业务增长最快

  2016拍卖业蓝皮书显示,2016年机动车拍卖成交145.3亿元,同比增长达124.23%,是拍卖市场增长最快的板块。其中,受到各地公车改革持续深入的推动,2016年由政府部门委托的机动车拍卖成交额70.19亿元,占机动车拍卖总成交的48.31%,是拉升机动车成交大幅上涨的主要来源。

  其他板块中,股权、债权拍卖持续上涨,同比上升46.48%;报告认为,随着银行体系不良资产规模的累积,拍卖作为处置银行不良资产最传统、最主要的方式,也正迎来业务的增长。

  蓝皮书还显示,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稳步发展,全国共举行文物艺术品拍卖1857场,成交额317.33亿元,同比增长13.33%。其中,古代书画成为亮点,佛教艺术增长较大,名家佳作效应明显,傅抱石成为年度主角。统计显示,2016年,傅抱石的作品云集拍卖市场,成交1000万元以上的拍品17件(套),总计成交6.43亿元。其中,北京保利推出的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以2.3亿元成交,成为年度成交价最高的近现代书画作品。

  网络拍卖平台形成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各类拍卖业务全面触网。随着2016年11月网络拍卖领域的首部国家标准《GB/T 32674-2016 网络拍卖规程》正式实施,网络拍卖进入了“有规可依”的时代。

  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络拍卖平台统计,全年网络拍卖会增长57.44%,上拍标增长了218%。拍卖企业的网拍活跃度也有所增强,统计显示,2016年平台活跃企业689家,比2015年增加170家,增加了32.76%。成交额超过亿元的企业有15家,山东省成交额最高,达到22.8亿元;其次是安徽省,达到7.08亿元。

  2016年度拍卖行业十大事件揭晓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车委会主任韩涛还揭晓了2016年拍卖行业十大事件。(排名不分先后)

  事件1、农产品拍卖年成交额实现五年翻番,农产品拍卖前景广阔。

  事件2、《慈善法》颁布实施,促进慈善拍卖快速发展。

  事件3、第四届全国拍卖师大赛在洛阳举办。

  事件4、多项政策集中出台,文物艺术市场迎来“简政放权”新气象。

  事件5、泰康入股苏富比、宏图高科收购北京匡时,拍卖与资本融合成市场新动向。

  事件6、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络拍卖平台入库最高法,首家服务中心落户合肥。

  事件7、网络拍卖领域首部国家标准发布实施,网络拍卖实现有规可依。

  事件8、全国拍企积极参与公车改革,政府委托拍卖机动车年成交70.19亿。

  事件9、中拍协创办首届拍卖行业企业年会,四个“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事件10、全行业开展拍卖行业恢复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拍卖;蓝皮书;机动车;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