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放军首次向社会发布单兵自热食品研发任务

2017-03-30 06:27:00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单兵自热食品研发任务首次向社会发布

  本报讯王国珲、记者孙兴维报道:近日,为研究改进单兵自热食品,推进食品科研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与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共同召开了单兵自热食品研发工作部署会,中国农业科学院、浙江大学等6所科研院校和从全国遴选出的17家食品生产企业参加。科技部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向全社会发布这一信息,这是我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单兵自热食品改进科研任务。

  单兵自热食品是重要的军事应急保障物资,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积极贯彻军民融合战略要求,与科技部实施战略合作,依托国家科技主管部门的渠道和资源,借力地方政府、融合社会力量,按照“军方提出需求,国家机关‘搭台’,企业登台‘唱戏’,部队官兵检验”的总体思路,积极开展单兵自热食品改进研发工作。军需能源局改变过去单兵自热食品一直由军方有关单位研发的做法,按照军民融合的方式推进单兵自热食品改进科研,与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建立了协调对接机制。先后组织了任务对接、市场调研、需求论证,特别是针对单兵自热食品的营养性和便捷性,在每份食品重量、体积、热量、自热性能等技战指标上提出了单兵自热食品的改进需求。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要求参研院所、企业通过军民融合、产学研结合,以科技为支撑,联合攻关单兵自热食品关键技术,高质量完成相关研发任务,按时试制出符合要求的样品,满足“打仗型”后勤保障要求。他们还组织地方院校科研单位食品专家,以及地方科技厅与军队相关人员一道赴宁波、南昌、郑州等地,对单兵自热食品关键技术进行考察调研,了解地方自加热食品生产技术、加工工艺和市场销售情况,确定了研究改进思路。目前农村科技司正按照军方提出的问题和需求清单要求,积极组织有关专家和企业开发相应产品,制定产品质量和检验标准,力争两个月内拿出试制产品,接受官兵检验。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自热;单兵;研发;食品专家;食品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