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邮政局:明年实现快递实名收寄信息化全覆盖

2017-03-30 06:45: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记者赵文君)记者29日从国家邮政局获悉,为推动落实快递实名收寄制度,从今年4月起在全国逐步启动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试点,计划2018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实名收寄信息化全覆盖。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林虎介绍,实名收寄信息系统由国家邮政局统一指导建设,寄递企业采集实名收寄数据信息并实时上传。邮件快件揽收人员利用巴枪、手机APP等,结合身份证识读设备,对寄递用户身份信息进行数字化、自动化采集,并利用移动通信网络进行实时传输。

  今年2月,国家邮政局和公安部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的实施方案,明确将分阶段、分步骤有序开展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构建企业低成本运行、用户易于接受、政府高效监管、信息安全有效保障的实名收寄制度。

  林虎说,从前期一些地区推行实名收寄制度的实践看,有的通过人工填写,效率不高、存在信息泄露隐患,造成用户抵触;有些地方开展了信息化试点,但存在标准规范不统一、信息不共享、多头采集等问题,造成资源浪费。全面推进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化,目的是为实名收寄制度提供最优解决方案。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实名;收寄;国家邮政局;信息化;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