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侨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助力引智引资

2017-03-31 00:3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30日电 (孙翔)“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中,三地政策逐渐趋同、联系日益紧密,对海外归国人员而言,拉近了三地间心理的距离感。”中关村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副主席张朝鑫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能够提升地区整体人才吸引力,促进人才、技术、资金的地区间流动。

  30日,北京市侨联主席荣洋、天津市侨联主席胡胜才、河北省侨联主席包东在京签署《京津冀侨联战略合作协议》,期望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合力打造“畿辅文化”。

  随后,会上启动主题为“创业中华·牵手京津冀”的第十七届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活动报名。该活动报名截止时间为5月31日,活动将于9月中旬举行,拟邀请50位海外侨胞,开展考察京津冀三地创业园、对接政府机构渠道等活动。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构地区发展动力、重塑发展模式的重要契机,也为海外人才回国创新创业提供了更多的战略机遇。”北京市侨联副主席陶庆华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确立为国家战略,需要广大海外人才贡献智慧,也能激发其报效祖(籍)国的热忱。

  “国内的创业环境很有吸引力。”2013年起,张朝鑫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业,经营金融数据交易和在线培训业务。

  为解决海内外信息的不对称,张朝鑫所在的中关村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经常联系海外高校的中国留学生,向他们介绍国内最新的创新创业政策。

  “京津冀协同发展拓展了海外人才回国创业的发展空间,又是一大利好消息。”张朝鑫介绍,中关村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已经有会员从海外引进无人机项目,在北京设立研发基地,在天津设立量产基地,实现了创业项目的跨地区发展。

  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鑫桥联合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然说,“引进侨智、侨资,能提升京津冀一体化发展速度”。

  她认为京津冀三地侨联战略合作能够打破侨胞事业发展的“地区壁垒”,促进侨智、侨资向津冀两地转移,提升两地引智引资质量和力度,助力区域一体化发展。(完)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侨联;引智;引资;战略机遇;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