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民的名义》:对跑官要官者说“不”

2017-04-17 09:59:00来源:中国青年网

  近来,一剧《人民的名义》的热映,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热议。沙瑞金、高育亮、李达康、祁同伟、丁义珍、侯亮平、赵德汉……上至省部级下至县处级的干部在剧中展现了一场真实鲜活的反腐大戏。有人说,透过这部剧,看到的是“奋斗向上爬”的官场,高育亮和李达康为晋位正部级、祁同伟为提拔副部级等都诠释了这一“真谛”。正如剧中祁同伟所言,“往上爬!官场上谁不想往上爬?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往上爬不就是奋斗吗?”奋斗本身没有错,兢兢业业、不辞劳苦、不畏牺牲这是奋斗,但攀龙附凤般跑官要官又可是奋斗?

  事实上,古往今来跑官要官都是一种常见的戏码,也是一个久治不愈的顽疾。即使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当下,这种不正之风也并未彻底绝迹。恰如剧中易学习便是一例不容避讳的反面事实明证:光会跑不会干很难提拔,但光会干不会跑同样很难提拔。跑官要官俨然成为干部提拔必经之路。

  追本溯源,由于受官本位思想浸淫太久,国人对当官可谓是情有独钟。在大多数人的潜意识里,做官不仅可以光宗耀祖,还可以给自己带来高人一等的优越感,有的甚至把官职大小作为衡量人生成败的标尺。于是,一些自身条件不硬但有强烈当官欲望的人,便采取跑要等非常手段去给自己谋取个一官半职。

  一个社会如果“求官”之风盛行,绝对不是一种正常的现象。毕竟,热衷跑官要官的人,大多不是冲着为人民服务来的,而是奔着附加在权力上的种种好处来的。如果听任这股歪风邪气滋生蔓延,不仅会透支选人用人公信力,而且会破坏当地政治生态,甚至会诱发权钱交易、权权交易、权色交易等腐败行为。

  用人腐败是最大的腐败,跑官要官则是赤裸裸的用人腐败。一个社会,只要还是一个正常的社会,都不会容忍这种问题继续上演。因此,对一门心思跑门路找关系的官迷,必须要坚决说不。

  加大思想教育,让干部不想跑官要官。一些干部之所以“摧眉折腰事官帽”,说到底还是理想滑坡信念动摇所致。对这样的干部,必须要给他们的精神补补钙。从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着力,从官本位这颗毒瘤开刀,帮助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引导干部始终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本色。通过正面教育,促使他们不忘“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从政初心,进而在思想上构筑起“不想跑要”的心理防线。

  扎紧制度篱笆,让干部不能跑官要官。跑官要官久治不愈,这与选人用人机制存在一定漏洞有关。诸如发现选择机制不健全、择优劣汰机制不健全、讨论决策机制不健全等等,都给投机者提供了方便和可能。遏制跑官要官现象,当务之急就是要在打造公正、公开、公平的选人用人环境,打破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人潜规则,畅通干部能上能下渠道,推行谁提名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监督谁负责等方面补短板。对现行制度进行换档升级,实现由“以人选人”向“以制度选人”的转变,才能用制度防火墙堵住跑官要官的不正之风侵袭。

  强化追责力度,让干部不敢跑官要官。严肃组织人事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是党中央的一贯要求。因此,对患上权力饥渴症的人绝不能姑息纵容,必须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顺着跑官要官这根藤,在追究具体跑要人的责任同时,还要上追一级,对私下封官许愿拿官帽送人情的主要领导也要打板子。始终保持严查严打的高压态势,该调整的调整,该撤职的撤职,该法办的法办,让擅长活动者赔了夫人又折兵,让背后靠山吃不了兜着走,以此倒逼领导干部讲纪律守规矩。

  仰无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作为共产党的干部,无论何时都应该正确处理好“当官”与“干事”的关系,自觉把“做官知足、做事不知足”当作从政操守。否则,还抱着“要想有进步,常去组织部;要想被提拔,常去领导家”的歪经念,继续望权门而叩拜、依权势而俯仰,那失去的必将是明天幸福。(蒋妥)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跑官要官;选人用人;制度选人;奋斗;真谛;人民的名义;干事;提拔;从严治党;少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