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江时评|广交会:向世界亮出“中国智造”新形象

2017-04-19 15:49:00来源:央广网-风行港澳

  作为中国外贸“风向标”和“晴雨表”,近日,第12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在广州琶洲广交会展馆正式拉开帷幕。在本届广交会上,“中国智造”产品展现出了强劲的市场竞争力,成为抓抢外贸订单的一大“利器”。

  已有60年光荣历史的广交会,历来有我国外贸的“风向标”“晴雨表”之称,它所传递的信息,往往被视为一面“镜子”,作为分析我国外贸形势的重要参考。

  01 第121届广交会这面“镜子”照出了什么?

  在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的增长态势很明显,第121届广交会继续采取措施,对接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促进中国和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拓展沿线国家的招商渠道。

  广交会这面镜子一方面体现出外貌明显回暖的信号,另外一方面也照出了创新的力量。在本届的广交会上,广州智能制造展示区是首次亮相了,从工业机器人、特种服务机器人到无人机、智能安防、智能控制,一款款高新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成为爆款的热门之选,一些展位的体验活动,甚至还出现了排队等候的场面。对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能制造转化,大家充满了信心。

  02 创新科技企业频频亮相,体现了广州哪些发展战略?

  在制造业面临着劳工成本上升、房地产价格高起、全要素的价格在高位这样的巨大压力下,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正面临着成本上升的巨大挑战,靠粗放的扩张,已经难以为继。

  科大讯飞的“黑科技”即时翻译器(左)和洛可可的55度杯(右)

  在这种背景下,他们在努力地谋求转型升级,就广州自身的经济发展战略而言,他们在努力从传统制造向高端制造转化,从以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为主的经济结构向着高附加值价值链高端迈进,制造业正在谋求向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转化。

  03 广州制造→广州智能制造,政府和企业要做出哪些努力?

  广州传统的三大支柱产业是汽车、电子和石化,但现在广州正着力发展IAB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推动“广州制造”向“广州智造”“广州创造”转型升级,未来发展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不难发现,IAB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都与科技创新紧密关联,这也是广州大力建设的三大国际枢纽之一——国际科技创新枢纽。

  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应该努力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深化,提高全要素的生产率。要对分配制度、科研体制、就业制度、教育体制、房地产制度、人民币汇率制度以及金融体制等方面进行一系列改革。这样,企业才能够真正释放创新的活力,才能够在创新中研发领先于世界的先进技术,才能够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从传统制造业大国向智能制造、中国创造转化。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要进行相应的制造业结构升级,企业内部自身要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包括人才的培养,研发队伍的建设;同时,应更多地和国外的企业、研发机构进行有效合作,在开放的过程中广泛利用全球资源,特别是智力资源,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为我们智能制造能力的全方位提升,创造相应的企业平台。

  面对中国及全球制造产业的竞争加剧,借助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还有“中国制造2025”规划,我国制造业迎来新的机遇期,同时也要坚守住每个企业的工匠精神,才能够将这个企业做大做强,让中国制造成为世界优质产品的标志,也向全世界亮出中国制造的新形象。

  特别鸣谢

  桑百川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

  梁振鹏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向高端;广交会;镜子;晴雨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