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人民服务的“跪式窗口”还有多少?

2017-04-20 08:03:00来源:人民网

  都说艺术要来源于生活,《人民的名义》剧中“光明区信访办”的桥段完全是现实的拷贝,道出了办事群众的心里话,击中了不少人焦虑不满的愁绪。

  据媒体披露,河南郑州社会保险办事大厅、湖南株洲铁路派出所制证点、江西吉安房管局房产交易中心等地窗口均与“光明区信访办”相似,尽管相继进行了解释、整改,但业已造成的负面影响却无可挽回。网友更是发起了“晒晒你身边哪些奇葩办事窗口”的话题,一时间,众说纷纭。不禁让人萌生这样的疑惑:如果不是因为这部电视剧的“误打误撞”,这样令群众“卑躬屈膝”的窗口到底还有多少、还能存在多久?

  电视剧里,将“跪式窗口”的出现,归结于官员的拍脑袋决策,认为逼仄的空间有助于提高办事效率。这样的剧情演绎,显然无法解释现实生活中的诸多场景。冰冷的玻璃隔断,隔开了办事群众与职能部门的距离;低平的窗口设计,矮化了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有部门解释,这样的高度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但可想而知,这些窗口背后的服务思维,却不符合人民群众的需求。

  人民群众所需要的公共服务,应该是什么样子?相信窗口后面的很多人,都无法给出个像样的答案。联想到不久前四川某地的“长颈鹿”站牌,郑州社保窗口上贴着的硕大字样“明天再来”,这种“高高在上”的“冷漠”面目,折射出不少地方的“衙门意识”。先来几下杀威棒、喊几句威武,让上门群众莫不敢从的治理思维,早就应当被时代所摈弃。相反,让老百姓有个“平起平坐”的高度,多一些引导,甚至多一些利用网络预约、现场叫号的手段,真的有那么难吗?比起一味地要求顺从,让群众感受到顺利、顺畅、顺心,至少应当成为一个起码的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官员,要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体验,在实践中增强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解决好接地气的问题。“跪式窗口”后面的一些人却无视人民群众的需求,坐视人民群众的疾苦,如此不接地气的官员如何能获得群众的支持?

  幸运的是,我们生活在生动的当下,吸取“跪式窗口”这样的教训为时不晚。但最重要的是,“跪式窗口”不只是一个窗口问题,要透过它去提高整个公共服务的意识,才能让教训不在历史中延续和重演。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人民群众;为人民服务;跪式窗口;为民;长颈鹿;人民的名义;电视剧;玻璃隔断;疾苦;愁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