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独生女留学嫁老外”的崩溃与思考

2017-04-20 08:13:00来源:中国青年网

  10年前,女儿到美国留学,如今,不仅留在了美国,还和美国男友结婚。一年来,张勇一直在做女儿的工作,劝她回国,甚至拿“断绝父女关系”作为要挟,但效果不大。这让张勇觉得,这辈子做的最错误的决定就是送女儿到国外上学。“我跟她有两个星期没联系了。”张勇叹了口气。(4月18日广州日报)

  在张勇身上,我们看到很多中国父母的影子:夫妻30多岁生下女儿张莉,在当时看来,张勇是“老来得女”,自然倍加疼爱;一辈子省吃俭用;为了给女儿凑够足够的留学费用,两夫妻卖大房换小房,供女儿在美国全自费留学;牵挂女儿,好不容易度过了女儿不在身边的“空巢”日子;不同意女儿同外国男友结婚,并且毕业后要回到中国工作……

  此新闻一出,立刻成为热点。有人说女儿太自私,养成了白眼狼;也有人说父母养儿防老的观念也很自私;还有人说双方都不对,都只为自己考虑,且不与对方沟通等等,网友们为此争得不亦乐乎。

  张勇说,他不是老古板,他也很爱女儿。反对女儿留在国外和嫁给外国人,他有自己的理由。一是因为文化差异,二是为老两口的老年生活考虑。因为不具备在美国生活的条件和技能,让老两口去美国生活完全不现实。而女儿虽然没有直接“发言”,但以她在美国十年的经历与现在的结婚决定来看,她渴望自主选择自己的生活与婚姻,而父母的要求固执可笑。

  不能不说双方的理由各有道理,而父母的崩溃、女儿的“不联系” 反映了老与少、新旧婚恋观、世界观的激烈碰撞。当下,国门开放,出入方便,涉外婚姻也日显平常。年轻人视野开阔、思想新潮,越来越注重爱情、婚姻的自由度与愉悦度,财富、地位乃至种族、肤色都不再成为阻碍婚恋的关卡。而父母囿于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执着于老一辈的人生“经验”,通过连续不断的叮咛、反对甚至不惜以“断绝父女关系”来要挟,殊不知这种日渐强化的干涉型的爱,反而容易引发子女的逆反情绪,拉远了亲情距离,加剧了老少两代的情感撕裂及心理对立

  报道中有个细节,张勇最犯愁的是:如果和唯一的女儿失去了来往,这剩下的几十年可怎么过?“将来我们老两口老了谁来照顾?”这才是他强烈反对女儿留学嫁老外的根本原因,凸显了老年化社会与信息化社会相互交织的进步和纠结。实际上,如今的世界犹如地球村,老人们可以去美国探亲,女儿也不会因为嫁了老外而对父母不闻不问,很多冲突既在于生活方式的不同与情感交流的匮乏,也在于各执一端的固执与偏见。

  对于老一辈而言,要意识到子女是独立的生命个体,成年之后应该有自己的选择与追求,在尊重子女、平等交流的前提下,给予必要的提醒,表达温和的诉求,而不能把儿女的前途与选择强行捆绑在亲情之上;而子女也要“可怜天下父母心”,要懂得感恩与回报,换位思考,加强沟通,寻求老少观点的最大平衡点;而各级政府也要从张勇的愁绪中找到民生难点,扩大养老基础设施建设,满足老年人不断增长的多元化的养老需求,培养老年群体的兴趣爱好,丰富老年人的文化娱乐生活,提供精神抚慰与情绪疏导,帮助老年人走出抑郁、伤感的情感盲区,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让年轻人后顾无忧,这是我们剖析“独生女留学嫁老外”个案之后,所应该看到的民意痛点与行动端点。(斯涵涵)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留学费用;独生女;发言;经验;老外;走出抑郁;父女关系;世界观;自费留学;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