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药饮片行业发展与监管课题”启动发布会在广州举行

2017-04-22 01:59:00来源:央广网

  

  “中药饮片行业发展与监管课题”启动发布会在广州举行。

  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雅萍)4月2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简称C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中药饮片行业发展与监管课题”启动发布会在广州举行,该课题以“关注中药饮片,呵护生命健康”为主题,预计将历时半年,对中药饮片发起一场全国性、大规模、长周期的全产业链调查,调查报告将以蓝皮书的形式于年底发布,为中药饮片的行业发展及监管政策提供建议。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任德权表示,开展中药饮片行业发展与监管课题研究十分必要。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任德权、CFDA药化注册司综合处处长李江宁、中国中药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张林、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兼中药饮片专业委员会主任张世臣、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处罗玉冰科长、C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林建宁、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首席研究员陈士林、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全国名老中医周岱翰及中智药业、新荷花、天士力、华润三九、康美药业等企业代表共百余人参会。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等多项重磅文件的发布,发展中医药成为国家战略,中医药产业频频迎来政策利好。

  兴中医必兴中药。在振兴中医药的大背景下,中药饮片作为中医治疗的物质基础,备受业界和大众的关注。在此背景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紧密围绕国家总局监管中心工作,以“中药饮片行业发展与监管”为课题立项,召开项目课题启动会,旨在促进中药饮片行业标准化,推动中药饮片产业技术进步,增强中药饮片安全可靠形象,呵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任德权表示,开展中药饮片行业发展与监管课题研究,十分必要。“中药饮片是中医的基础,是中药中最具特色的部分。名老中医开方,没有高品质的中药饮片不行。我们只有做好中药饮片,才能做到‘三个对得起’——对得起老祖宗,对得起老中医,对得起老百姓!”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化注册司综合处处长李江宁发言指出,在振兴中医药的大背景下,中药饮片备受业界和大众的关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化注册司综合处处长李江宁发言指出,我国的中药产业保持了非常好的发展势头,2016年,中药饮片的增速达到了13%。“今天我们在这里共同开展中药饮片行业发展和监管课题的讨论,也是我们中药饮片监管中必不可少的途径和方法。通过课题研究,希望建立一个医药产业界、学术界,监管部门和其他医药领域交流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大家互相沟通,总结经验,发现不足,为产业界提供建议,通过良性的互动,推动中药产业包括中药饮片的产业整体的发展水平有更好的发展、更大的提升!”

  

  C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林建宁认为,随着中药饮片进入范围更广的大健康领域,使得中药饮片发展潜力巨大。

  南方所所长林建宁随后从正反两个方面对行业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了阐述,他说:“如今国家政策法规对中医药暖风频吹,加之有很好的群众基础,我国中药行业发展速度很快,超过行业的平均水平,随着中药饮片更多突破医疗领域,进入范围更广的大健康领域,使得中药饮片发展潜力巨大。”同时他也认为,“现在不容忽视的是中药饮片产业整体集中度有待提升,分散带来的是竞争激烈,在某些品种、某些领域里出现的市场竞争,也造成了质量参差不齐;同时整体标准不统一,有国家标准,有地方的,有企业的,未来整体中药饮片要健康发展,仍需研究如何进一步规范政策法规。”林建宁进一步指出,“中药饮片行业具有四大特点,第一,历史悠久,业态分化复杂;第二,行业集中度不高;第三,高端资源流失,低端良莠不齐;第四,行业创新不足,方向模糊。这一课题立项的初衷,就是摸底中药饮片行业,帮助中药饮片行业探索未来的创新发展方向!”

  

  与会嘉宾共同点亮启动球。

  会上,多位嘉宾共同点亮了课题启动球,并表示,通过丰富的专题报告、形式多样的专家与企业互动,大家欣喜地看到:在中医药文化的大背景下,无论是政府还是行业、企业以及公众媒体,都给予了中药饮片继承传统又鼓励创新的更高期望,希望通过系统完整地对我国中药饮片行业发展和监管课题的调查研究,共同为中药饮片行业的规范性发展提供更多建设性的、有意义的好建议。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中药饮片;监管课题;启动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