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无人机“黑飞”频扰机场正常航班 没法治了吗?

2017-04-23 06:41: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近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出现多起无人机“黑飞”,造成航班不能正常起降的事件。

  4月21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遭遇4架“黑飞”无人机干扰,导致58个航班备降西安、重庆、贵阳和绵阳机场,4架飞机返航,超1万名旅客出行受阻被滞留机场。4月17日、18日连续两天,同样在双流机场,两架无人机干扰,导致34架飞往成都的航班备降重庆、贵州机场甚至返航。

  今天,成都公安部门发布消息,成都市双流区公安分局昨日(4月21日)接到群众举报,已抓获一名无人机“黑飞”者,案件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成都双流机场西北方“黑飞”据点

  由于飞机在机场区域内的飞行高度比较低,所以机场上空划出一个区域,叫作净空区。任何建筑物和障碍物均不得伸入这个区域,风筝和飞鸟也在禁止之列,以保证在飞机的起飞和降落的低高度飞行时没有障碍物来妨碍导航和飞行。

  但近年来,随着无人机的兴起,它成了屡屡闯入净空区、威胁航班飞行安全的“黑手”。不仅在成都,包括杭州、绵阳、重庆、深圳、哈尔滨等在内的全国多地机场都出现过类似情况。

  据民航部门提供的数据,2015年,全国共发生无人机扰航事件4起,2016年猛增至23起。2017年以来,此类事件更加频发,仅西南地区就已发生十多起。

  此次,无人机“黑飞”双流机场,虽然航空部门采取了返航、备降等应急措施,避免了悲剧的发生。但谁又敢说,下一次我们还能这样“幸运”?即便没有发生安全事故,但因此而出现的飞机返航、迫降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和时间成本,又该由谁来负责?无人机“黑飞”究竟该怎么管?谁来管?

  央视评论

  作为“双刃剑”的无人机

  无可否认,伴随着科技进步和无人机产业发展,中小型飞行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然而,和世界上的任何新生事物一样。无人机在给我们带来便利和娱乐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新的威胁。一方面,民用无人机的使用已到了不分区域、不分场合的程度。一些无人机频频光顾机场等空域,给航班安全带来极大威胁。同时,军事基地等特定保密区域也对频频到访的无人机颇感头疼。

  让人颇感无奈的是,无人机已经越飞越高,而对无人机的监管却严重滞后。目前,我国尚无一部立足全国层面专门针对民用无人机或飞行器的法律,只是在《民用航空法》和《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中有简要涉及。同时,民航管理局出台的《轻小型无人机运行(试行)规定》等部门性规章,力度明显不足,无法适应新时期的要求。

  用组合拳绑住无人机任性的翅膀

  在无人机“黑飞”愈发猖獗的今天,及时出台法律和强有力的措施,确保航空安全刻不容缓。这其中要综合运用好几个手段:

  手段一:法律。

  要有效禁止“黑飞”,就必须通过法律明确划定界限,怎样使用无人机才算合理合法地“白飞”?许多购买无人机的朋友,可能既不清楚如何申请证照,又不太明白哪些地方是禁区,对于“黑飞”所带来的严重后果也缺乏认识。一些无人机使用者只是觉得机场周边空旷,因此到机场附近放飞无人机。自己觉得无人机距离机场尚有距离,却不知不觉进入了航道,给航行安全带来威胁。

  因此,法律需要明确划定边界,证照谁来管理,哪些地方可以放心玩耍。否则,就会让无人机爱好者感慨:“眼前的黑不是黑,你说的白是什么白”。

  手段二:技术。

  绑住无人机任性的翅膀,离不开技术创新。例如,技术手段已经证明“电子围栏”可以有效避免无人机越界。又例如,一些企业对于售出的每一架无人机都能在云端实时监控。假若企业和监管部门在技术层面肯于投入,无人机越界“黑飞”的现象就会得到整治。这其中的关键,是让每家无人机生产和销售企业,都肩负起社会责任。

  △英国研发的反无人机系统。

  手段三:意识。

  杜绝无人机“黑飞”,要采取“疏堵结合”的措施,最重要的是要提高无人机购买和使用者的安全和法律意识。有人建议,无人机购买需采用“实名制”,提醒每一位无人机爱好者自己该肩负的责任。也有人建议,要采用发达国家的经验,在每一台无人机的产品说明中都做出明确警示并引导用户到监管部门网站了解相关法律和禁飞区域。无论怎样,只有唤醒每位无人机使用者的法律意识,才有可能最大限度避免悲剧发生。

  法律的制定往往容易滞后于时代,但法律的步伐又不能过于迟缓。一系列无人机“黑飞”所带来的隐患已经一再提醒我们,莫等到悲剧酿成苦果。人们期待,早日祭出无人机监管的组合拳,让无人机在为我们提供便利和娱乐的同时,也能确保民航和我们每一个人的安全。

  文 | 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王健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无人机系统;净空区;航班备降;没法;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