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设施互联互通 沟通中国与世界

2017-04-25 16:16:00来源:cctv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优先推进,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示范项目先后落地,为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非洲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连接埃塞尔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贝巴和吉布提港的亚吉铁路去年10月全线开通。眼下,一座多功能码头正在吉布提港周边加紧修建。建成后,吉布提港货物吞吐量将成倍增加,预计带动沿线国家经济增速再提高两个百分点。

  吉布提总统 盖莱:这条铁路对于我们,对于我们的经济、发展、本地区及非洲的贸易都非常的重要。“一带一路”的设想,这个创意棒极了。

  亚吉铁路是“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从投资、设计、建造到运营、管理、维护,这条铁路全部采用了中国标准。和亚吉铁路一样,相距几千公里之外的中国连云港,每天也在忙碌着。这里不仅是中国的港口,同时还是世界最大的内陆国——哈萨克斯坦的一个重要出海口。2015年6月,由中哈双方共同出资建成的中哈国际物流园在连云港正式启用。

  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斌:这个物流园是由连云港港口集团和哈铁快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中方占股比51%,哈方占股比49%。

  哈萨克斯坦的小麦从阿拉木图六天时间运到这里,两个小时后就可以中转出海运往东南亚各国,“一带一路”上的设施联通,让哈萨克斯坦的小麦找到了新的市场。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参赞 努尔咖里耶娃:通过连云港港口把哈萨克斯坦的小麦,还有其他货物转运到其他国家,对扩大两国贸易发展,提高两国过境运输潜力有积极影响。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先后落地。中巴经济走廊“两大”公路、瓜达尔港;斯里兰卡科伦坡港、汉班托塔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印尼雅万高铁、肯尼亚蒙内铁路、中俄跨境大桥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已开工建设。

  越织越密的交通网让沿线国家越走越近,不断升级的电力设施正在点亮东南亚的城市和乡村,在孟加拉有1/3的人口常年用不上电,即便是住在首都达卡附近,Alaimn一家以前看电视都是个奢望。

  达卡居民 Alamin:原来我们这里经常停电,生活很不方便,现在好了,感谢中国朋友建电厂。

  去年10月,来自中国的电力企业与孟加拉电力公司签署了11.5亿美元承包合同,由中国企业实施孟加拉全国电网升级改造项目,Alaimn提到的发电厂就是其中之一。

  永鼎孟加拉项目中方负责人 花杰:我们建设的电厂全套技术装备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目前覆盖了孟加国电力系统的2%。

  目前,中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130多个涉及铁路、公路、海运、航空和邮政领域的双边及区域运输协定;与43个沿线国家实现空中直航;海上运输已覆盖“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刘卫东:沿线国家的合作,是建立在大家平等的基础之上的一种合作,开放、包容、互利共赢。

  亚洲开发银行测算,2020年前,仅亚洲国家每年需要投入约8000亿美元进行基建投资。按照《泛亚铁路网政府间协定》的规划,一张连通欧亚大陆28个国家、总里程8.1万公里的四线铁路网已经成型。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合作共赢;哈萨克斯坦;小麦;中国标准;中哈;吉布提港;Alaimn;中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