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安部:公民身份号码重号人数由171万人减至8人

2017-04-27 16:02:00来源:公安部网站

  公安部部署扎实推进三项重点改革任务

  公民身份号码重号人数由171万人减至8人

  公安部部署扎实推进三项重点改革任务

  7月1日起全面实施身份证异地受理

  力争年底前基本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

  3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清理重复户口306.7万个,全国公民身份号码重号人数由171万人减至8人,全国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668万张……今年7月1日在全国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三项制度”,细化疑难户口落户政策,力争年底前基本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

  这是记者从4月27日公安部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户口登记管理工作着力抓好三项重点改革任务视频会议上了解到的。无论是公安部自2014年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3年的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还是正在着力推进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到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等3项重点改革任务,带给广大人民群众的都是满满的获得感。

  勇于担当攻坚克难 “错、重、假”问题基本解决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公安部自2014年开始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3年的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3年来,公安部始终把这项工作作为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全面从严治警的重要举措牢牢抓在手上,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向户口登记管理乱象宣战,向伪造买卖户口、身份证不法分子亮剑,向公安内部违法违规问题开刀,全面清查纠正户口登记管理“错、重、假”问题。

  为打好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这场攻坚战,公安部每年召开全国公安机关电视电话会议,及时总结阶段性成果,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明确每个阶段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具体要求。公安部明确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严厉打击“黑中介”和“内鬼”,打掉了一批内外勾结非法办理户口的犯罪团伙。此外,公安部还设立了举报投诉平台,3年间,公安部向各地交办的群众举报线索达到2117条,办结率100%。

  各地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非法办理户口案件的高压态势,坚持找着打、追着打,实施网上网下一体整治,3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查办伪造买卖户口案件430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702人。同时,建立了户籍窗口首接责任制和终身责任制、户口迁移网上流转核验、全国公民身份号码信息监测预警等机制。

  清理整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3年来,各级公安机关共清理重复户口306.7万个,清理因死亡、入外籍等应销未销户口212.5万个;纠正登记项目差错1101万项,人口信息系统中1684万无相片人员得到彻底清理;全国公民身份号码重号人数由171万人减至8人,户口登记管理中的“错、重、假”问题基本解决,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目标基本实现。

  清醒认识强化措施 进一步巩固深化户口登记管理工作

  加强户口登记管理工作是户籍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经过3年强有力的清理整顿,不敢为的惩戒机制、不想为的预防机制、不能为的监督机制基本建立,全社会齐心协力打击假户口的大气候已经形成,每个公民只能拥有一个户口、一个公民身份号码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严密户口登记管理是一项动态化、长期性的工作,不可掉以轻心。公安部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公安机关要结合进一步健全实名登记制度,在巩固深化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更加注重信息化应用,更加注重队伍管理,力争再用3年时间,推动形成内部管理严密、责任体系健全、监管制度完备、队伍勤政廉政的户口登记管理工作新格局,争取到2020年基本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以人为本、科学高效、规范有序的新型户籍管理制度,不断提升户政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要巩固深化“户口、身份证管理监督”、“户口登记常态化服务管理”、“人口信息应用”三项机制。各地要巩固深化常态化监督机制,始终保持打击查处非法办理户口、身份证案件的高压态势,最大限度防止产生新的户口和身份证件“错、重、假”问题;要深入开展摸底调查,进一步严密户政管理程序和要求,进一步提升便民利民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力推动“互联网+户政服务”,进一步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努力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断提高户籍窗口服务质量。

  狠抓落地注重实效 确保三项重点改革造福于民

  “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更便利了”,“老百姓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了,一些长期无户口的人可以登记户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指出。

  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动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等3项民生领域重点改革任务是中央交给公安机关的重大改革任务,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3年来,一系列改革举措和便民利民措施相继出台。全国公安机关建立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截至目前,全国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668万张,共设立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窗口3.8万个,基本覆盖了全国户籍派出所和户政办证大厅。

  各级公安机关将深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切实在重点群体落户上下功夫,在居住证制度全覆盖上下功夫,在促进“新市民”社会融入上下功夫,真正让进城农民享受市民待遇、过上市民生活,着力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质量和效果。各地公安机关要对照公安部有关通知精神,抓紧梳理本地户口迁移政策。要严密落户统计,逐户逐人严格甄别,切实做到核查到位,确保如实反映城镇落户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情况。

  目前,全国共设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13819个,其中北京、天津、吉林、上海、安徽、福建、广东、陕西等地在全省(市)所有派出所均设立了身份证异地受理点。会议要求,各地要深入推进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三项制度”,今年7月1日起全国所有县(市)都要实行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要进一步优化调整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数量和布局,充分体现“就近、便利”原则。要准确界定异地受理条件,形成全国统一的操作规范,落实异地受理跨省协作机制,加快推进少数民族文字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努力让所有公民都能享受到这一便捷服务。

  经过全国各地公安机关艰苦努力,历史遗留的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也就是第六次人口普查时全国摸排出的1300余万无户口人员问题,已基本解决。去年以来,在深入排查摸底调查中又陆续清理发现一些无户口人员,还有少数基础薄弱地区、偏僻地区和一些疑难问题尚未解决,今年要下大气力把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基本解决。对少数基础薄弱地区、偏僻地区,要集中攻坚,全面摸排,集中解决,对疑难问题要逐一研究,逐一解决。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重号;公安机关;公安部;户口登记;户口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