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黑龙江篇】春天的答卷:龙江一季度交出暖心“经济账单”

2017-04-27 21:46:00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哈尔滨4月26日电(杨海全)一季度黑龙江省经济在预期中运行,开局平稳向好,增速为近年最高——今年一季度,中国最北省份黑龙江交出了一张暖心的“经济账单”。

  初步核算,一季度黑龙江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98.0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去年同期高1.0个百分点,是2014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第一产业、第三产业增速继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第一产业同比增长4.9%,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同比增长8.4%,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

  在经济转型处于传统产业集中负向拉动与培育新动能、新增长领域相互交织、相互赛跑的关键时期,对于处于爬坡过坎的黑龙江来说,成绩来之不易。

  “黑龙江省注重激发内生动力,继续向市场化改革、创新驱动、人才战略、供给侧市场主体培育和竞争力提升要发展动能;在国内有总需求增长空间、龙江有鲜明供给优势的领域持续发力,努力把产业项目建设、创新驱动、新增长领域培育结合起来,经济结构调整、新动能和新增长领域培育见到成效。”谈及取得成绩的原因,黑龙江省统计局局长葛新这样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业生产领跑全国

  眼下,黑龙江松花江农场水稻种植户李维利已经在合作社蟹稻田里开始了忙碌。去年种了80亩蟹稻,以高出普通水稻3、4倍的价格卖出,今年还要扩大蟹稻种植规模。“去年我们尝到了有机稻米的甜头,今年我们扩大有机稻米的种植面积,实现‘私人订制’,拓宽老百姓的增收渠道。”

  今年,黑龙江继续调减玉米种植面积,增加包括水稻、杂粮杂豆等。李维利正是盯住了市场,逐步将合作社做大做强。

  据农情调度统计,今年黑龙江省调减玉米1037.4万亩,大豆增422.6万亩、杂粮杂豆增102.2万亩、水稻增58.9万亩、薯类增58.2万亩、小麦增17.4万亩、经济作物增357.1万亩、饲料饲草增73.9万亩。1300个互联网+高标准农业示范基地已落实到地块。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7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增幅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其中,种植业、林业、畜牧业增加值增幅均比上年同期有所提高,分别提高3.4、0.7和2.1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黑龙江省农民创业人数111.2万人,创业收入149.6亿元,同比增长43.9%和39.2%。这无疑为农业调结构打下了良好基础。

  能源工业负向拉动背景下工业生产恢复性增长

  工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今年一季度,黑龙江这两项要素指标好于去年同期。

  葛新介绍,一季度黑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294.0亿元,增长14.0%,高于上年同期22.5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扣油后增长3.6%),高于上年同期1.8个百分点。其中地方工业增长3.9%,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在全省14个市(地、局)中,有10个市(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其中,佳木斯、齐齐哈尔、鹤岗、伊春增速由负转正,分别增长0.7%、6.9%、8.7%和32.7%。

  取得成绩的同时,由于大庆油田持续减产,能源工业仍在负向拉动,“但其占全省经济总量比重已由2011年的22%下降到去年的8%,影响收窄。”葛新说。

  同时,在全省重点监测的产品中,产量增幅超过10%的有13种,超过30%的有8种。其中,石墨及碳素制品增长最快,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65.3%。钢材、粗钢、汽车和焦炭产量增幅较高,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59.0%、39.7%、36.1%和34.6%。

  民生红包实实在在进了百姓腰包

  一季度,黑龙江省公共财政支出1122.6亿元,同比增加180.5亿元,增长19.2%,增幅同比提高6.1个百分点。

  而这数字背后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用于民生支出842.6亿元,增长23.5%,占全省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为75.1%,比上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

  全省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2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51元,增长6.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58元,增长5.6%。

  收入的提高相应地带来消费水平的提高。一季度,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731.3亿元,增长9.0%;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07.2亿元,增长9.3%。

  而细分这些数据记者发现,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62.5%,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增长52.7%,书报杂志类增长18.3%,棉麻类增长16.1%,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15.1%。

  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数据远不止这些。一季度,全省实现城镇新就业16.6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1.6%;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4万人,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失业再就业人员10.9万人,增长2.1%;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人员4.5万人,增长6.5%。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4.34%,低于控制目标0.16个百分点。

  同时,黑龙江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科技人员、大学生、农民和城镇转移就业职工4支队伍创新创业继续保持良好势头。一季度,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91131户,同比增长8.9%,其中新登记企业17643户,同比增长23.2%。

  但是,一季度黑龙江居民消费价格与全国一样出现了上涨。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比上年同期增长0.9%,但是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同比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0.6%,农村上涨1.7%。

  经济趋稳向好基本面已初步形成矛盾和挑战值得注意

  葛新介绍,黑龙江省三次产业比重由2012年的15.4:44.1:40.5调整为2016年的17.4:28.9:53.7。能源工业占GDP比重由2006年的30%下降到2012年的20%,2016年继续下降到8%。而2016年经济总量比2012年增加1694.5亿元,但能源工业已比2012年减少1587.5亿元,“这一增一减,意味着我们在能源工业之外多创造了3282亿元的经济总量。”葛新说。

  虽然黑龙江省经济趋稳向好的基本面已经初步形成,但仍然存在着诸多体制性、结构性、资源性矛盾和挑战,特别是大庆油田还将持续减产。

  为此,黑龙江省将做好如下工作:

  加强经济运行调控。强化能源、资金、运输等要素保障,搞好银企对接,落实国家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能马上办的马上就办,能马上见效益的要抓紧抓实,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圆满完成全年任务。

  把工业经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拿出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的具体举措,深入研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问题,切实做好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和稳定工作。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面向优质高效农业调整种植结构,加快提升农产品价值链。

  着力培育新增长点,在培育新动能、拓展新领域、提高市场化程度、支持创新创业上集中发力,加快金融业发展,推动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做大粮食和食品精深加工,提升旅游业规模和质量。

  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确保中央各项改革措施精准落地,靠改革增添经济发展动力活力。

  认真抓实抓好就业、社保、脱贫攻坚、保障性住房等重点民生工作,切实让人民群众共享经济发展成果;要抢抓项目建设、春耕生产黄金期,以过硬的作风抓推进、抓落实。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能源工业;同比增长;经济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