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数据化管理 社区“劳模”书记的拿手活

2017-04-28 18:35:00来源:姑苏晚报

  翁明浩在居民张晓江家中走访。

  困扰居民一年多的排污管,在翁明浩上任后就解决了。

  本报记者张健摄影报道

  “我们社区有104幢房子,297个单元,3737套住房。”上任不到一年的江苏省苏州市相门社区书记翁明浩对辖区的情况早已烂熟于心。去年7月1日,翁明浩正式在社区上任,大半年时间里,他走访了辖区每一家住户,高楼排污管道、死角垃圾、水杉树遮阳等一道道难题都迎刃而解。翁明浩工作出色,居民满意,他的法宝有很多,其中最有效的,是一套数据化的管理机制。

  去年七月的一天,翁明浩接到社区民警的电话,称辖区内一位苏大老教授在途中突然中暑摔倒,120救护车已将他送入医院,但家中还有一个呆傻的儿子,没人照料。当天气温接近了四十摄氏度,翁明浩接报后立刻前往现场,教授家没有安装空调,整个房间热得像个蒸锅,“呆傻儿子”一丝不挂躲在家里早已满身是汗,在翁明浩半劝半哄下才穿上了衣服,被暂时带到了社区安顿。随后,翁明浩又马不停蹄前往医院看望中暑的老教授。发现教授病情虽已有所稳定,但一时还回不了家,为了解决“傻儿子”的照料问题,翁明浩多方联系,最后让他暂时住进了辖区内的一家护理院。事情过去后不久,老教授突然过世,傻儿子成了孤儿,一时间无人照料了,翁明浩急在心里。他通过查找户籍档案,找到了孩子无锡的一个姑姑的联系方式。这两家已有18年未走动了,孩子的姑姑有些措手不及。后在翁明浩的耐心劝说和开导下,这位姑姑最终答应成为孩子的监护人。整整205天,为了这件事,翁明浩联系了9大条线,快速完成了所有手续,让这个孩子回归了家庭。

  这样的事例,在翁明浩的工作日志中多得举不胜举。办公抽屉里,12本工作日志记得满满当当,翁明浩把每天在社区发生的事和解决的事都一一记录了下来,字里行间,还能看到翁明浩对工作的反思和改进。

  翁明浩曾在多家企业任职企业高管,还担任过某大型超市的采购经理,年薪超过了50万。翁明浩的“履历”可谓辉煌:1994年至1996年苏州市劳模,1998年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00年全国内货系统劳模,200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这么多的荣誉,可见翁明浩对待工作的热情。“其实在任何岗位上,都能发挥个人长处。”翁明浩说,社区是个大舞台,虽然收入不高,但是工作意义重大,他放弃高薪来社区工作,只是想做一些与钱无关又特别有意义的事,看看自己在这样的岗位上是否也能做好。

  在企业工作的经验,让翁明浩有着一套非常有效的管理方法,那就是数据化管理。最近,他刚刚把辖区数千居民的基本信息录入了电脑,完成了电子档案的录入和分类。他说,他还想在社区做一张数据化地图,把辖区每一幢每一户的位置和家庭情况都绘制出来。通过这样的方法,分类和查找就非常方便,解决问题和结对互助也能一目了然。数据是可以更新的,环境和情况发生变化后,数据就要及时更新,这样,工作步伐会很紧凑,工作效率就会很高。通过不到一年的摸索,他还提出了“五心”服务标准:爱心、信心、细心、耐心、恒心;又提出了“三走出”步骤,从社区走出去,走到居民中去,走进居民心里去。在社区,这些提议和目标,翁明浩永远是个不打折扣的先行者和践行者。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翁明浩;数据化管理;新实践;社区民警;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