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日五大项目齐动工名企为广州魅力代言

2017-04-28 18:35:00来源:金羊网

思科智慧城项目将让广州变得更智慧

  思科智慧城项目将让广州变得更智慧 羊城晚报记者 邓勃 摄

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展示厅

  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展示厅 羊城晚报记者 邓勃 摄

  南沙明珠湾横沥岛上将崛起一座滨海生态新城

  本版统筹/刘云

  4月27日,广州番禺区迎来两个产值超千亿的项目,三个合起来逾700亿元级的项目也在南沙动工……可谓“五喜临门”。如此紧凑的节奏,如此显著的效能,一个个落地开工的大项目,无疑给广州的投资环境做了最好的“代言”。

  思科广州智慧城

  投资规模:超200亿元

  未来大计:打造中国智慧城市样板

  4月27日,中国首个以智能制造云产业为核心、产值规模超千亿元的全球领先智慧城——思科(广州)智慧城项目,在番禺动工。

  2016年4月,广州政府与美国思科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思科(广州)智慧城起步建设划定新造镇曾边村。一个世界500强大企业带来的集聚效应和经济效应,势必让默默无闻的曾边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4月27日,思科公司相关负责人以思科智慧城市数字化运行平台为例,向羊城晚报记者设想了一个场景。“城市街道的垃圾桶,配有传感器,可以感应垃圾量,数据连接平台。每当垃圾满了,就会自动通知环卫工人‘该上班啦’。”

  大量优质的学校、医院、公园等基础设施已纳入智慧城市样板建设的日程表。思科(广州)智慧城项目建成后,思科将携手生态合作伙伴,充分利用诸如自动驾驶、环保能源使用等方面的技术创新,显著改善广州未来的居住环境。

  羊城晚报记者 甘韵仪 实习生 刘璐 通讯员 番宣

  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投资规模:超450亿元

  未来大计:建成汽车生态小镇

  4月27日,总规划面积约7500亩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在番禺正式开工建设。智能、开放、创新、绿色、共享、生态,将成为这个国际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生态城的关键指标。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说,广州将携手落户园区企业围绕“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生态小镇”三大领域,重点布局汽车制造、汽车研发、汽车金融、汽车文化、汽车旅游、汽车商贸等六大业态,总投资额预计超450亿,力争成为“中国制造2025”发展典范、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智联新能源汽车生态小镇。

  园区总产值超1700亿元,利税超420亿元,带动就业人口超2万人……是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告诉广州的目标。其中,项目首期总投资额约47亿元,占地约703亩的广汽新能源整车工厂,计划在2018年底建成,为广州新增一年2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产能。

  羊城晚报记者 甘韵仪

  实习生 刘璐 通讯员 番宣

  明珠湾横沥岛项目

  投资规模:241.6亿元

  未来大计:构筑滨海生态新城框架

  27日,南沙自贸片区明珠湾区的整体项目开发正式动工。

  明珠湾区处于南沙自贸区的核心区域,规划面积103平方公里。在南沙自贸区7大片区中,明珠湾区承担着发展总部经济、金融服务和商业服务,推动粤港澳金融服务合作,探索开展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试验,进一步构建粤港澳金融和商贸服务合作新机制的重任。

  据悉,南沙明珠湾横沥岛整体开发项目总投资241.6亿元,包括市政道路及附属设施工程、市政综合管廊、水利防洪防涝设施、城市广场及基础配套工程、公共配套设施、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等内容。通过全面启动7.3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导入总部经济、金融商务、科技研发等高端产业,和灵山岛尖共同构筑明珠湾区城市框架和功能。

  羊城晚报记者 许琛

  地铁十八号线

  投资规模:460亿元

  未来大计:实现南沙与中心城区30分钟快速通达

  4月27日下午,地铁十八号线在南沙区的横沥站率先动工,标志着广州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7-2023年)的各条线路正式启动建设。十八号线全长62.7公里,设地下站9座。线路南起南沙区万顷沙,经明珠湾区、番禺广场、琶洲电商区、珠江新城,止于天河区广州东站。沿线串联南沙区、番禺区、海珠区及天河区,连接万顷沙、广州东站等大型交通枢纽。这一项目总投资460亿元。

  定位于快速连接南沙新区和中心城区的市域快线十八号线,线路将采用最高时速达160公里的8节编组列车,按照“大站快车+站站停车”的双模式进行运营,不仅可满足沿线客流需求,而且能够实现南沙自贸区与广州中心城区30分钟的快速通达。

  羊城晚报记者 许琛

  中铁隧道局全国总部项目

  投资规模:9.8亿元

  未来大计:打造国际隧道中心

  4月27日,中铁隧道局全国总部项目也在南沙动工。该项目总投资9.8亿元,投资建设中铁隧道集团公司总部基地,主要包括20多家公司。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铁隧道集团全国总部及国际业务运营总部。

  据悉,中国中铁作为中央企业,是全球最大的建筑工程承包商之一。自中国中铁与广州市、南沙区管委会签订倡议合作协议以来,公司旗下已有2家建设集团公司、2家勘察设计院、3家投资公司、1个大型设备再制造基地入驻南沙,预计可带动南沙GDP年增长逾1000亿元。

  中铁总裁张宗言介绍说,中铁隧道局未来将贯彻“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建立境外业务管理中心、国际业务结算中心及国际物贸集散中心,实现“走出去、引进来”。羊城晚报记者许琛

  制图/李焕菲

  大项目热战广州城

  富士康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

  动工日期:2017年3月1日 投资规模:610亿元

  未来大计:全球最先进的8K电视将实现“广州造”

  百济神州生物医药

  动工日期:2017年3月21日 投资规模:22亿元

  未来大计:生产出中国癌症患者能够用得上、用得起而且疗效好的抗癌药物

  中建轨道交通总部

  签约日期:2017年4月26日 投资规模:1000亿元

  未来大计:推动广州城市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绿色产业、城市综合开发及三旧改造等建设

  宝能集团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总部

  动工日期:2017年4月25日 投资规模:未透露

  未来大计:全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广州卡斯马汽车系统

  动工日期:2017年4月26日 投资规模:47亿元

  未来大计:成为华南地区最具竞争力的专业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

  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

  启动日期:2016年4月29日

  投资规模:170亿(截至2017年4月)

  未来大计:形成知识经济的新高地,成为“中国硅谷”

  天河集中推进100个重大项目

  推出日期:2017年3月30日 投资规模:529.13亿元

  未来大计:让天河在医疗、教育、科技等领域向“尖子生”全面迈进 (整理/李雯洁)

  大数据

  ●截至2016年底,有288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广州投资约797个项目。目前全市认定370家总部企业

  ●2017年1-3月,广州市新注册企业3.76万家,同比增长54.1%。注册资本合计3052亿元,同比增长1.2倍。其中,注册资本10亿元以上的大型企业25家,同比增长78.57%

  (数据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代言;卡斯马;广州东站;智慧城;广州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