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男子利用二手手机残留信息盗转他人钱款被批捕

2017-05-03 14:58:00来源:检察日报

  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频繁,应该如何处置老旧手机?很多人选择以旧换新或直接卖给收旧商。殊不知,这种做法深藏安全隐患。近日,江苏省海门市检察院就以涉嫌盗窃罪对利用二手手机残留信息盗转他人钱款的黄佳华批准逮捕。

  现年25岁的黄佳华初中没毕业就走上了打工之路。他曾两次因犯盗窃罪被判处刑罚。今年2月2日,他在海门市三星镇一家手机卖场内购得一部二手手机,一番查看后,他惊喜地发现,手机原主人不但没有删除QQ、微信等聊天软件,而且手机原有的QQ号码居然还可以登录。

  2月7日凌晨,无钱可用的黄佳华苦思冥想生财之道,他突然想起自己买的那部旧手机,其中的QQ号码还可以用,于是他立即登录该QQ账号,并尝试用该QQ账号向自己的QQ账号发红包,因原主人设置了交易密码而未能成功。黄佳华冷静思考后,便将手机交易验证方式修改为指纹验证,后成功录入自己的指纹,再次尝试发送红包即获通过。此后,黄佳华采用发红包和转账的方式,将手机原主人账户内的3万余元盗转至自己的QQ钱包账户。

  而手机的原主人,直至清晨醒来,在接连收到16条转账提示短信后才得知自己的钱款被盗转。由于报警及时,案件很快被侦破,黄佳华被抓获时仅花费了赃款中的几百元,绝大部分赃款被追回。徐德高 万其春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二手手机;黄佳华;男子;旧手机;QQ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