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洱海拆除违建户156户 关停餐饮客栈515户

2017-05-12 15:25:00来源:云南网

洱海拆除违建户156户关停餐饮客栈515户

  洱源县茈碧湖

  云南网讯(记者 毕芃)“没有洱海源头的净就不可能有洱海水质的清”。5月11日,云南网记者来到“高原水乡”洱源县,实地了解该县作为洱海主要水源地,两个月来推进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的落实情况。

  拆除违建户156户 关停餐饮客栈515户

  据了解,洱海流域“两违”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洱源县洱海流域6镇乡共排查出“两违”建筑10.5万平方米,依法拆除违建户156户,其中核心区拆除63户。

  因具有丰富的地热资源与自然景观,在此次洱海生态核心区餐饮客栈服务业专项整治中,洱源县也受到较大影响。截至目前,洱源县流域内餐饮客栈服务业729户已关停515户,101户正在接受复查,恢复经营113户。

  多举措避免“两污”直排

  为避免生活污水及污染物直接进入河流或洱海,洱源县将在主要入湖河流边重点村落安装近3.65万个化粪池。

  洱源县牛街乡因丰富的地热资源被称为“温泉之乡”,现有的集镇污水处理厂已不能完全处理日常的生活污水。为此,该乡将在污水处理厂以南建设文登湿地。温泉经营户的洗浴废水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引入湿地,进而完成尾水的深度处理。

  建立四级“河长制” 确保管理全覆盖

  近日,洱源县建立了由42名县级领导、91名镇乡干部、193名村(社区)和256名村组干部挂钩的四级河长体系。河长们将对洱源县57条河流和457河段实行岸上、水面、流域网格化管理全面覆盖。

  永安江是洱源县境内集排涝、灌溉等多用途的一条重要河道,近年来污染严重。今年,洱源县启动了永安江绿色流域建设工程,水质从五类提升至三类。

  茈碧湖新一轮“三退三还”完成

  茈碧湖是洱海上游的主要湖泊之一。近期,茈碧湖周边已退塘还湿700亩,年底可完成海西海周边滩涂和湖滨带修复1200亩。阿锡红是洱源县海口村委会官营村的村民,家中1亩多的鱼塘被退,曾经鱼塘年均收入约6千元,如今每年租金仅2千元。阿锡红告诉表示,作为茈碧湖周边的村民,应为保护水源来出自己的一份力。

  据悉,茈碧湖环湖湿地恢复建设及湖滨带修复工程项目投资估算9867.64万元,工程建设内容由环湖湿地系统建设和湖滨带生态修复两部分组成,环湖湿地系统建设包括官营湿地、海口湿地和大庄湿地3项工程,占地面积约1497亩,工程建成后将达到15000m3/d的低污染水处理规模。

  湖滨带生态修复主要包括官营至龙王庙段湖滨带生态修复、西岸滩涂地湖滨带生态修复及东岸湖滨带生态修复3项工程,湖滨带长约8.07公里,总面积625467平方米。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洱海;洱源县;客栈;违建;餐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