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业主投诉小区频闹“水电荒”山东日照多部门协力解决

2017-05-18 19:58:00来源:人民网

  “最长一次停水超过4天,小区约四百户居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近半年来,停水停电对于山东日照江南印象小区的业主们来说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每到这个时候,大家只能外出跑远了找公共厕所”。幸亏小区业主及时向人民网反映了所住小区停水断电的问题,在日照市多个部门协力之下,困扰这个小区长达半年的头疼问题终于解决了。

  欠费导致频繁停水断电 小区屡屡回归“原始社会”

  江南印象小区2009年投入使用以来,水、电一直没有实行一户一表,水务、电力以整个小区为单位收取费用。此前,统一抄表收缴水电费的工作一直是由小区物业来完成,而去年11月小区物业突然“罢工”了。业主王小姐告诉记者,物业“罢工”以后,小区水电费三四个月无法上交,导致停水停电的情况时有发生,“吃不上饭喝不上水,生活基本瘫痪”。

  物业公司为何 “罢工”?记者联系到此前服务江南印象小区的万宁物业公司,经理纪先生说起此事很是无奈:“全小区一共420户,每平方3毛钱的物业费,实在经营不下去。”旧物业不干了,新物业又迟迟招不来,江南印象小区也就陷入了“无人管理”状态。

  小区业主李先生告诉记者,上一次停水从4月6日9点开始,“没过几天,电也给停了,整个小区瞬间回归无水无电的原始社会”。

  江南印象小区电力欠费停电通知单(图片由人民网网友提供)

  水务集团“自掏腰包”还款改表 电表入户遭遇“梗阻”

  为了尽快解决小区缴费问题,今年3月初,经街道、社区与业主沟通协调,江南印象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并由业委会牵头将前几个月的所欠水、电费全部收缴。目前,小区已恢复正常用水、用电,与此同时,仍有一些其他“历史遗留问题”亟待解决。

  记者从日照市水务集团处获悉,江南印象小区在2014年3月至2015年12月间还有二十余万元的水费欠款,这一部分的水费主要是由于小区主管网漏水产生的,而此前的物业公司并没有及时与水务公司协调解决。水务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为早日解决该小区居民吃水用水问题,集团垫资进行了江南印象小区的漏水主管网以及一户一表的改造。而这部分欠款,经社区、业委会与水务集团协商,由小区限期缴清,期间恢复正常供水。

  水的问题解决了,可电的问题仍然棘手。

  电力公司的客户经理刘先生告诉记者,江南印象小区的供电配套工程由该小区开发商负责,供电设备与实际用电负荷不匹配,也是导致频繁停电的一个原因。“电表改造工作迫在眉睫”,为了保障基础用电、方便业主们缴电费,近几个月,供电公司一直在协调小区一户一表的改造工作。然而,“要进行这项改造工作需要开发商与供电公司签订无偿移交协议,并提供该小区规划建设时的电气施工图纸。我们委托居委会多次联系该房地产公司,均无回应。”

  记者尝试与该房产公司取得联系,截至发稿前,仍未得到任何有关此事的回应。

  社区居委会的田书记说:“能用的办法都用了,电话打过,公函也发过……现在除了等待没什么其他办法,我们都希望能早日解决江南印象小区的问题。”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小区物业,小区业主,业主委员会,小区规划,小区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