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千里医路云和月】肝胆相照的好朋友

2017-05-19 12:12:00来源:央广网-央广健康
 

  2014年,泰国皇家御医得了肝癌,在比较了欧美等国家的医疗水平后,他选择了来到中国请郑树森大夫作为他换肝的主刀医生。

 

  作为“一带一路”民间先行的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器官移植与肝胆胰外科专家郑树森和他的团队,于2010年应邀到印尼,开启了印尼的活体肝移植之路。此后,陆陆续续有许多一带一路沿线的东南亚的病人远赴杭州,慕名求医。

  2016年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题为《做肝胆相照的好邻居、真朋友》的署名文章中说:我们应该继续聚焦发展主题,推动东亚合作健康稳定发展,积极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做肝胆相照的好邻居,真朋友。

  郑树森院士正是这千万践行者中代表。郑树森带领着团队不仅走出去做手术,同时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医护人员前来学习。  

  时至今日,已有数十位来自印尼的医护人员在浙大一院进修学习。

  在郑树森院士看来,最重要的是加强对“一带一路”这些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医疗培训,让当地人也能掌握先进的肝移植技术,和他们做肝胆相照的好朋友。

编辑: 周阳
关键词: 千里医路云和月;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