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问中国共享经济:站在时代风口 如何从分享经济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7-05-20 12: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20日消息(记者王晶 王晓蕾)如今,“共享经济”无疑成为新经济领域热议的火爆词汇,少数人创造着共享经济的新模式、新产业,而多数人也正享受着共享经济带来的新生活,如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共享居所,甚至出现共享KTV、共享健身房等各种共享形式......

  作为一种互联网下的新商业形态,共享经济还被视为有效推进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的工具和模式。去年5月,李克强总理曾表示,共享经济不仅是在做加法,更是在做乘法。“它有效降低了创业创新的门槛,实现了闲置资源的充分利用,形成了新的增长点,为经济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从最早的餐饮、住宿、出行到如今的金融领域,分享的模式在催生新的经济动能和业态,昨天的央广“新产业·新模式·新生活”TMT沙龙上,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认为,从用量、规模、还是创新领域方面,中国分享经济在全球都处在前列位置。有权威报告也曾指出,预计到2020年我国分享经济规模占GDP比重将超过10%

  然而,行业如何规范、创新与风险如何平衡、如何避免共享经济沦为“风口”上的“泡沫”,作为新兴经济领域创新最为活跃的部分,共享经济能否成为中国经济新引擎,正在考验着各方智慧。

    

  央广TMT沙龙“共享经济”篇昨日在京举办,特邀行业专家作为演讲嘉宾分享真知灼见。

  “甩”掉伪命题引领新经济  共享经济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许多新业态,像共享经济、分享经济、 互联网等等,可以说层出不穷,这些新业态有的是新旧动能转换过程当中产生的,新旧嫁接,有的是老树开新花。但总的看它适应了市场的需求,适应了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要求”,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这样说到

  共享经济做为一种新兴的产业形态,指将闲置的资源共享给别人,从而提高资源利用率、并使资源提供方从中获得回报的经济模式。但是,本应以C2C运营的模式却出现了B2C的业务,本应配置利用闲散资源的模式,却带来一轮又一轮新产能的增加,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部分共享经济也被外界认为只是基于互联网的分时租赁。

  “有一些项目是过快的,从创业到迅速形成垄断,用资本的力量消除了行业中个性化、细分化的其他创业项目”小猪短租副总裁潘采夫在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担忧,共享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怪状:当共享经济成为风口时,很多投资人出现了“扎堆效应”稍显急躁,违反自然规律或者是人性规律的现象出现    

  此外,信用体系的成熟也很关键。在互联网时代,信用分和实名制整体都在一个互联网体系里面,只有行善的动力出现了,这个信用体系才会成熟潘采夫说。 

  新业态“成长的烦恼” 烧钱真的是必须的吗?

  跑马圈地阶段,谁跑得快谁才能脱颖而出,而在速度背后需要的是大量资金和人力的支撑。拿单车行业举例,各大平台纷纷打出“免费骑行”、“骑行抽红包”的手段来吸引用户眼球,打车软件时期的补贴烧钱战略,开始打入单车领域。

  对于新的形态和业态的发展,烧钱是不是必需的呢?烧到什么时候可以结束呢?从“跑马圈地”到“行业洗牌“又有多远呢?潘采夫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认为,目前我国的分享经济在资本压力下违背创业伦理的方式,实际上有可能会伤害甚至会摧毁一个行业,当违反了一些规则或者是严重违反规则的时候,实际上政府约束的方式也会发生变化

  “前两年,在万众创业最火爆的时候,对于很多项目,人们在还看不清楚或者不太确定的时候,就把钱迅速的砸进去,我觉得那是乱烧钱的方式。”在星星充电私人充电业务总经理朱建忠看来,辨别一家创新型公司是否在烧钱,不在于钱花了多少,而在于所用的资金和人力否在培育市场,确立竞争地位,而不是纯粹的把对方全耗死。

  烧钱烧到什么程度,除了要尽快找到盈利的平衡点,怎么把用户的黏性给提高起来,也非常关键。

  “如果只有烧钱的话,一旦烧钱的行为停止,这个行业就完了”,摩拜单车战略副总裁朱轶波从摩拜的角度分析称,我们要给一些补贴或者是免费骑行,让用户去尝试,这是他真实的需求,他才会留下来,用户的需求是刚需。

  制造业、农业或成下一个风口  如何催生就业新增长点

  2015,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说:“目前全球分享经济呈快速发展态势,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路子,通过分享、协作方式搞创业创新,门槛更低、成本更小、速度更快,这有利于拓展我国分享经济的新领域,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此前,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估算,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增长了103%,未来共享经济有望保持年均40%的高速增长。

  “共享经济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拉动就业。”张新红告诉记者,共享经济主要包括职业技能分享、劳务分享、生产能力分享等六大领域,在创造就业、创新创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潘采夫也谈到,分享经济对于实体中国的经济而言,起到了去库存、盘活就业或者是推动小微企业发展的作用,分享经济能够成立的要素包括去工业化、信息体系的成熟和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只有去工业化社会形态的出现,大量闲置出来的事物才可以被人们分享。在看来,去工业社会让更多的劳动力解放出来,很多人因此实现了空余时间的就业

  据有关机构测算,去年参与提供共享经济服务的人数约为6000万人,比上年增加1000万人,其中平台员工数约585万人。

  过去GDP每增长1%就能够带动一百万人就业,而如今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就业率反倒上升。其实新经济发展,它的就业的状态跟之前有很大的不同,分享经济发挥了非常关键性的作用。”张新红预测,随着未来政策的进一步明朗和需求的进一步挖掘,共享经济有望保持年均40%的高速增长,制造业、农业、教育和养老四个领域或将成为共享经济的新“风口”。         

  共享经济亟待法治经济支撑  中国将如何做到有效监管?

  目前,以小猪短租、滴滴出行为代表的中国本土企业,正在全面推动分享经济在中国的发展,领跑全球分享经济。潘采夫认为,其实,共享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自律和行业的公约建设,同时也还需要政府监管引导。

  法治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新经济的内在要求。2017《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众生活。本着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原则,制定新兴产业监管规则。”

  法律和监管跟进的速度需要与新经济生长的速度保持一致,这是网络时代给社会治理提出的一个现实考题。但在如今,共享单车基本处于“裸奔”状态,对于使用者根本没有有效监督。

  “作为新兴业态,因为技术的发展,现在变化越来越快,想在事前解决所有的问题,靠一个许可证,靠一个审批解决这些问题肯定是不行,现在就要放宽准入,出了事该问责问责。从严格监管走向审慎监管,张新红认为,与过去不同,无论供给方还是平台方掌握的基础信息相对比政府要多,我们要从政府监管走向协同监管,政府要将一定的社会责任放权给平台方。

  目前,网络发展、信息扩散快,“共享”在满足用户“痛点”同时,如何做到满足保护个人隐私和便利日常需求的要求呢?对此,张新红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解释说,共享时代涉及的个人隐私问题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需要重新定义。

  他认为,如果用户的行为对社会产生极端危害,某些信息不管多隐私、隐蔽,都要去证明,保护个人的隐私对社会危害更大,这时候就不能说隐私至上,要找到隐私与法治之间的平衡度。

编辑: 郅怡婧
关键词: 共享;经济;新模式;新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