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伙在外流浪14年 救助站5年呵护帮他找到家

2017-05-25 15:18:00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吴齐 记者 何勤华)2003年离家出走,历经9年,他从贵州流浪到四川。2012年接受救助,他被送往西昌市精神病医院治疗。住进“新家”。5年来,西昌市救助管理站等部门精心呵护唤醒了他的记忆,帮他找到了家。近日,离家出走在外流浪14年的贵州人姜金华终于回家。

  流浪汉住进“新家”

  2012年11月15日,西昌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在长安中路街头救助时,发现一名流浪汉在垃圾桶里面翻东西吃。工作人员立即上前劝导,给他递上面包、牛奶等食品,该流浪汉跟随工作人员回到了救助站。

  办好入站手续后,工作人员马上给他洗了澡,换了衣服,还给他把头发修剪了,这才看清了他的模样。年龄30岁左右,身体状况一般,但精神状态极不稳定,时而狂躁,时而胡言乱语,只有一个名字被他不断地重复:“蒋文成”,顺着这个线索,工作人员立即与派出所民警对接,请他们帮忙查找,可茫茫人海,仅凭一个名字,无疑是大海捞针,最终一无所获。

  鉴于“蒋文成”情绪极不稳定的实际情况,11月27日,他被送往西昌市精神病医院住院治疗。此后,救助站工作人员每周到医院核查病情,每月到医院找其聊天,企图从他的嘴里找到一些线索。

  转眼5年过去了。2017年4月,“蒋文成”的病情基本稳定后,其被转到西昌市农村中心敬老院托养。远离病床的“蒋文成”在每天按时服药后,话语逐渐多了起来。

  只言片语中寻找希望

  今年“五一”期间,西昌市救助管理站站长杨发彬在安排敬老院工作时,发现“蒋文成”在聚精会神地观看其他人下棋,杨站长把他叫到一边聊天,“蒋文成”能依稀说出父亲叫“蒋为成”、兄弟叫“蒋学友”。

  具有多年救助寻亲经验的杨发彬一思量,觉得他当天说出的话语可信度极高。随后又从“蒋文成”口中听到贵州省石门坎这个地方。

  回到救助站后,杨站长安排业务科工作人员王秀芳罗列出相近的人名和地名,王秀芳通过114查询到贵州省公安厅的电话,请他们帮忙查找。很快,对方反馈消息说,有多个地方名字叫石门坎,并提供了几个乡镇的联系方式。

  王秀芳挨个与他们联系,说明情况,部分乡镇又提供了其它可能乡镇的联系方式。就这样,前前后后跟20多个乡镇联系后,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拨通新场镇尖坡村村支书的电话后,他说在当地石门坎组确实有一家多年前走失了儿子,父亲叫姜维成,大儿子叫姜金华,小儿子叫姜学友。

  听到这个消息,王秀芳恍然大悟,原来“蒋文成”口中一直念叨的“姜维成”是他父亲的名字!王秀芳立即把“蒋文成”的照片发给了村支书,请他帮忙核实。

  第二天凌晨一点,村支书打来电话,说已确定该人员就是姜维成家走失多年的儿子姜金华。挂了电话王秀芳立马把具体地址记了下来: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新场镇尖坡村石门坎组。

  随后,电话又响了,这时才凌晨两点,打来的是姜维成本人,他说他还是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想再确定一次他的儿子真的还活着?王秀芳耐心地安慰他“确实是真的,再过几天就会安排送回家,让你们团聚。”原来,姜维成的儿子已走失14年了,他们都以为儿子早就死了,西昌救助站帮自己找到了儿子,全家都很激动。

  爱心接力送爱回家

  为确保安全,防止姜金华在购票换乘过程中再次走失,西昌救助站派人派车专程护送其返乡。

  5月18日出发当天,杨站长就姜金华的具体情况与泸州市救助管理站联系,请求启动站际协作救助,将姜金华安置在泸州市救助管理站照料1晚。

  泸州市救助管理站当即表示全力支持。失散14年的亲人即将回家的消息一经传开,不仅得到了省内救助行业的大力支持,更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接力。重庆市江津区、贵阳市花溪区的多名志愿者出面帮助。

  19日17时,姜金华被送回家,全家喜极而泣。一面印有“寻人解困感激不尽”的锦旗送到了杨发彬手中。

  “失散14年,5年不离不弃的治疗,多少次刨根问底的交流,过程漫长,固然很辛苦。但看到他们一家人和和美美地在一起吃团圆饭,感觉再苦再累都值得!”杨发彬说。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蒋文成;救助管理站;救助站;江津区;姜维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