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三届中国大数据安全高层论坛在贵阳召开

2017-05-25 16: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5月25日消息(记者任杰) “第三届中国大数据安全高层论坛”今天(25日)在贵阳召开。与会嘉宾围绕“数据创新安全”主题,从大数据安全战略、行业、学术、产业等多个视角,围绕大数据安全相关前沿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第三届中国大数据安全高层论坛”由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和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得到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公安部、国家保密局、国家密码管理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来自政府部门、大型企业、产业界代表及专家、学者400余人出席论坛。

  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主任朱胜涛在致辞中表示,大数据时代的安全威胁成为全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世界各国均无法“置身事外”。他希望,在与贵阳市政府深入合作中,在贵州省大数据产业支持下,充分利用共同搭建平台的资源和优势,切实为提升大数据时代下我国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贡献。

  据了解,在国家大数据战略引领下,我国大数据发展正在进入前所未有的快车道,大数据正在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重塑国家竞争优势的新机遇、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新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在大数据等颠覆性技术快速发展的同时,网络安全面临的挑战也日益尖锐,近期发生的“永恒之蓝”恶意病毒对用户文件和数据的破坏再次向世人敲响了警钟。因此,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与创新,必须直面数据安全的严峻挑战,急需打造和构建促进大数据健康发展的安全生态环境。

  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黄殿中在发言中指出,在强化大数据安全治理问题上,要综合运用政策法规、技术保障、人才培养和市场引领等施策手段,充分调动和发挥国家、企业和个人的优势力量,切实加强大数据发展的安全治理与综合施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分别就“基于可信计算的大数据安全”、“加快核心技术研发保障大数据安全”做了专题演讲。

  论坛上还举办了“CNNVD新增技术支撑单位授牌暨优秀技术支撑单位颁奖典礼”,新增阿里巴巴、匡恩、新华三等8家一级、二级技术支撑单位,并表彰了网神、安恒等7家优秀支撑单位。

  “中国大数据安全高层论坛”成功举办了三届,已经成为大数据安全领域颇具影响力的盛会。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大数据;创新;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