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科院版纳植物园栽培的巨魔芋花即将首次开花

2017-05-27 16:5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科院版纳植物园栽培的巨魔芋花即将首次开花

  世界上最珍稀植物物种之一的巨魔芋花,将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绽放。 张娇娇 摄

  中新网西双版纳5月27日电 (杨振 张娇娇)花序高可达3米、世界上最珍稀植物物种之一的巨魔芋花,将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绽放。

  记者27日获悉,该园栽培的巨魔芋花将首次开花,预计时间为5月27日至6月7日,其中盛花期是在6月1日至6月7日。该园负责人介绍,这将是中国的植物园首次在温室外展示巨魔芋开花,观众将有机会观测到人工栽培巨魔芋吸引自然传粉昆虫访花。

  图为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研究人员进行巨魔芋开花知识培训。 张娇娇 摄

  巨魔芋(Amorphophallus titanium)拥有有花植物中最大的花。1878年,意大利植物学家贝卡里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西部巴里赞山脉发现巨魔芋,他把种子分别寄到意大利的佛罗伦萨植物园和英国邱园。1889年,巨魔芋在邱园开花——这是它首次在植物园的开花记录。

  在巨魔芋有记录的逾100年的栽培史中,其开花也仅有百余次,且集中在英国邱园、德国汉堡植物园、美国纽约植物园等地。2011年,北京植物园在温室内实现巨魔芋开花,实现了中国植物园温室栽培巨魔芋开花“零的突破”。

  据介绍,目前版纳植物园内即将开花的巨魔芋就是通过种质交换的方式从北京植物园引种获得的。相关负责人说,由于人类过度开发,印度尼西亚的热带雨林正在迅速消失,巨魔芋这一物种也越发显得珍贵。版纳植物园将继续研究栽培和保存技术,通过不断增加的热带植物明星物种,吸引更多公众关注热带雨林保护事业。

  版纳植物园还表示,为向公众展示这一难得的花事,该园将在5月27日至6月30日推出优惠措施,其中包括:全国16周岁以下青少年持有效证件免门票;云南省居民持有效证件,成人购买全票,门票可享受三免一优惠;植物园游客服务中心提供儿童车、雨伞、行李寄存、开水、景区宣传资料等免费服务。(完)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魔芋;有花植物;开花;物种;中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