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说端午出行:对比五一拥堵大幅缓解 骑行出游热度高

2017-05-28 09:08: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高洁 席敏)端午节假期将至,在公安部交管局的指导下,高德地图联合全国近70家公安交管部门共同推出《2017年端午节出行大数据预测及安全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结合端午交通大数据与今年交通实际状况,预测了全国2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46个城市节日期间道路出行情况,并针对性提出安全出行服务指南。

  大数据显示,因为端午节高速不免费,所以预计端午相比五一全国高速整体流量下降,拥堵大幅缓解。从区域看,津京冀、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成渝地区等四大区域高速事故发生比例高,尤其是车流量大、出入口多、隧道连续的高速路段易发生事故。

  “免费”的端午全国高速拥堵大幅缓解

  大数据预测分析,全国高速整体流量下降拥堵大幅缓解。以去年端午和五一为例,端午小长假每日拥堵的程度均比五一低,分别下降32%、29%、43%,流量下降24%。收费时段下,高速车速超过80km/h的高速数量比例则由五一的24%升高到27%。因此,相同距离的出行用时均会有下降,降幅在约3%~8%。

  高德预测,高速500公里以上的长途出行降幅大。以去年两节为例,500-1000公里的降幅为41%、1000公里以上降幅更是高达53%。高德地图从成本角度分析,远途出行如果高速收费,付出的成本要200元以上。如果距离超过500公里的出行,仅高速费用付出成本可能超过500元。

  相比之下,短途出行用户比例变化不明显,大家对近郊或者短途(100公里以内)出行的需求仍较强烈。最后,收费的端午相比免费的五一,出发、返程高峰时段收费站拥堵上涨22%、19%。

  高速危险驾驶提示重庆最多 全国“事故易发”为提示类型之首

  大数据预测显示,津京冀、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成渝地区等四大区域高速事故发生比例高,尤其是车流量大、出入口多、隧道连续的高速路段易发生事故。其中,TOP10易发事故的高速路段,珠三角占一半,长三角和津京冀各占两条,成渝地区一条。

  全国高速路段在重庆市、哈尔滨市、大理白族自治州三个城市安全驾驶提示最多。其中重庆由于“山城”地貌的原因,安全提示数量远高于其他城市。安全提示类型中,“事故易发”占总危险提示数量的37%,“急弯路”占24%,“注意落石”占14%,分别占据TOP3。全国国、省道路段在重庆市、北京市、昌都市三个城市安全驾驶提示最多。其中重庆安全提示数量再次远高于其他城市。

  出行驾驶勿求快 危险驾驶中超速占比48%

  安全提示类型中,国省道与“急转弯路”或者“连续转弯”相关的提示内容较多,说明国、省道的道路相对较“崎岖”,弯路相对较多,易发生交通事故。值得注意的是,“319国道重庆段”三类重点危险提示数量均处于前列,路段极易发生危险。途经以上地区和路段的驾驶员请注意安全,小心驾驶。

  另外,除了全国高速和国省道危险驾驶提示信息之外,大数据预测还从危险驾驶行为角度来提供安全提示。从端午期间全国范围危险驾驶情况分析看,危险驾驶情况中超速的行为发生比例最高,占比达到48%。也就是说,每发生100次危险驾驶的行为中,有48次是与超速有关,大型事故的发生往往与超速情况有关,驾驶员出行应按照限速规定行使。其中黑龙江、山西、上海等省份境内最容易发生超速状况,途经该地区的驾驶员需要注意小心驾驶、不要超速。另外,急刹车和急加速分别占比31%以及21%。

  大数据预测建议,在交通压力大的高速路段谨防疲劳驾驶,驾驶切勿贪快。而在东北地区、甘肃、四川、云南、吉林、湖南、内蒙、广西等地区,大家则要防范急刹车,确保安全行驶。

  北上广深骑行出游要注意规避禁停区域

  随着健康生活理念渐入人心,以及共享单车的普及,端午假期骑行出行热度高,其中以中东部和西南部区域为最。具体到十大骑行热门城市,北京、上海、深圳位列前三,四到十名为成都、杭州、广州、苏州、天津、南京、武汉。

  大数据显示,骑行热度较高的经典均位于城市市区,TOP10中北京占3个,上海占2个。其中,杭州西湖风景区、天津之眼以及北京天安门排在前三位。值得一提的是,市区相邻景区之间骑行较受欢迎,其中天津市意大利风情街旅游区—天津古文化街—天津之眼骑行热度最高,其次是北京市圆明园—颐和园—北京大学,上海的外滩—城隍庙—田子坊排第三。

  需要注意的是,上海豫园商旅区为共享单车限制投放、停放区域,骑车前往景区的用户可选择周边就近区域停放,再步行前往。北京禁停路段主要分布于长安街沿线道路,骑行去往故宫、天安门等景区的游客建议提前选择停车点,再步行前往景区。上海禁骑、禁投、禁停的路段主要分布于黄浦区。广州、深圳、成都等主要城市也针对单车禁停区域有相关规定。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骑行,出游,指南,路段,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