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做了一件什么事,总理要求各地“都要这样做”

2017-05-28 18:33:00来源:新京报

  “我们在全球竞争的大背景下要增强紧迫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我国的营商环境!”这是李克强总理在今年4月一次常务会议上对各地方、各部门提出的明确要求。

  事实上,在这之前有一个省份早已动了起来。他们通过对全省各市县开展“放管服”改革和创业创新环境评价,对标世界银行发布的“企业营商环境指标”,进一步改善和优化全省的营商投资环境。

  今年2月起,江苏省借鉴世界银行《企业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在去年对8市20县(市、区)开展试评价的基础上,对全省13个设区市、96个县(市、区)开展2016年度“放管服”改革和创业创新环境评价。

  对于江苏省的此项改革探索,李克强总理近日作出重要批示:“有比较就能看出存在的不足。今年‘放管服’改革要瞄准问题所在着力攻坚,各地各部门都要这样做。”

  “我们要以全球营商环境最好的地区为标杆,具体、量化地呈现各地的改革成效。”江苏省一位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在参照世界银行对全球各地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基础上,江苏省围绕改革要求、立足省情实际,以“企业申请开办时间压缩了多少”、“投资项目审批提速了多少”、“群众办事方便了多少”等量化指标为重点,制定了20项内容、45项评价指标的“江苏版”评价体系。

  他说,本次评价委托第三方机构采集数据,把与国际经济体“对标评分”和省内各地“比较评分”相结合。“这意味着‘江苏版’评价体系向世界银行看齐,不降低评价标准。”

  从天津市“封存109枚公章”,到广东省缩短“万里审批图”,可以说,本届中央政府扭住不放、持续深化的“放管服”改革,已经在全国各地掀起一场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清障搭台”的新浪潮。

  在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排名逐年前移,2017年比2014年累计上升了18位。与此相对应的另一组数据是,2016年全国新设企业552.8万户,同比增长24.5%,日均新设企业1.51万户,新增市场主体继续呈“井喷式”增长。

  而江苏省正在大力推进的“对标世界银行”改革举措,正是这场变革的一个最新缩影。当地有关负责人透露,评价结束后,全省将针对发现的差距和问题作出部署,推动更多市县简化审批、优化市场环境,从而通过评价形成改革“倒逼机制”。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我们最大的资源就是人力和人才资源。要不断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企业解开‘枷锁’,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新京报特约记者 储思琮)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放管服;总理;对标;倒逼机制;井喷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