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首架A380飞机完成体检 “巨无霸”体检不简单

2017-06-04 09:25:00来源:广州日报

  “巨无霸”体检不简单:发动机检测、机翼X光、整机喷漆、称重……

  南航首架A380六年定检在进行整机重新喷漆。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乔军伟 摄

  昨日,中国首架A380飞机在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完成首次最高级别的“体检”,全面维护后重新投入航班飞行,执行当天的CZ3099(广州-北京)航班。这也是中国国内首次完成A380飞机最高级别的检修,飞机的客舱设备和机身外观都焕然一新,性能良好。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妍 通讯员南宣

  根据飞行要求,空客的各种机型每六年以内要进行一次最高级别的全面“体检”,业内人士称之为六年定检。2011年,南航开始接收“巨无霸”机型空客A380。今年南航A380机队5架飞机陆续迎来全面“体检”。今年3月1日,南航接收的中国首架A380飞机(飞机编号为B-6136)开启首次六年定检,于6月3日出场重新投入飞行。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架A380完成六年定检的最后一项工序是过磅称重。称重前,工作人员把飞机油箱里的燃油、客舱内的饮用水和污水全部清空,再按照标准添加液压油等。如果风速过大还会关闭机库门,以减少风速对飞机称重的影响。工作人员在A380的22个轮子下方都放一个飞机秤,每个飞机秤得到一个读数,最后将读数总和相加,得出飞机总重量。经过三次过磅称重和测算,最终这架A380称重结果为286吨,相当于3813个成年人的体重之和(每个成年人按75公斤计算)。

  据悉,A380全面维护工程量十分浩大。前期工作从2016年4月份就开始启动,包括准备航材、工具、设备,以及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共计准备了4560项航材、1812项工具设备,并为A380量身订制了作业的脚手架和工作平台。

  在A380六年定检期间,工作人员完成了包括客舱整新、整机喷漆、试飞、称重等1550多项工作。期间飞机机身用千斤顶顶起,客舱、货舱、机翼、机身等各区域的盖板全部打开,清洁并检查有无腐蚀、凹坑、划痕等。飞机的“心脏”发动机进行了深入检测,机翼还拍了X光,检查是否有“内伤”。每天平均有90名维修人员作业,高峰时有140人同时作业,总共耗费10万工时。

  “在整个定检工作中,最具挑战性的是客舱整新。”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A380六年定检项目经理王治坤说。这次六年定检工作人员将客舱上下两层的部件全部拆下翻新,18个厨房、14个厕所、506个座椅、上万个小配件或喷漆、或打磨、或更换内饰,整个客舱以全新面貌迎客。

  6年定检

  飞机在运行6年以后,机务人员将对其进行一次最高级别的全面、详细、深度体检。

  10个篮球场

  此次A380重新喷漆工作面积超4000平方米,其面积是“史上最大”,相当于10个标准篮球场的面积。此次喷漆南航将采用新工艺,并将首次使用新面漆。

  1812项工具设备

  包括常用工具、专用工具、计量工具以及包括脚手架在内的其他设施设备。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体检;巨无霸;飞机维修;南航;内伤;心脏;机翼;喷漆;发动机;空客

中国首架A380飞机完成体检 “巨无霸”体检不简单

今年3月1日,南航接收的中国首架A380飞机(飞机编号为B-6136)开启首次六年定检,于6月3日出场重新投入飞行。在A380六年定检期间,工作人员完成了包括客舱整新、整机喷漆、试飞、称重等1550多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