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夏天坐公交车防盗有“八忌”:忌上下车拥挤

2017-06-05 15:14:00来源:太原晚报

  本报讯(记者袁剑锋通讯员张怡)夏天天气炎热,人们衣着单薄,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容易暴露,给扒手提供了可乘之机。最近,在我市公交车和站台上,就发生了多起扒窃案件。昨天,公交四公司四车队公交司机根据多年工作经验,就夏季防盗总结出了乘坐公交车“八忌”,提醒广大乘客增强反扒意识。5月28日下午3时许,一辆10路公交车在胜利桥东车站停靠,不少乘客在本站上车,其中包括一名背着双肩包的年轻女子。公交车出站后,一位老人提醒年轻女子说:“姑娘,背包的拉链开了。”“啊?”年轻女子大叫一声,赶紧脱下背包查看,拉链果然被人拉开了。她仔细查看包里的东西,发现一个放化妆品的小布包不见了。她又赶紧摸了摸裤兜,手机还在。为了防止再次被偷,年轻女子把背包放在了身前。6月1日下午5时许,公交职工小张乘坐6路车外出。上车前,她接到一个电话,这时公交车进站,她赶紧挂断电话,把手机顺手放进裤兜上了车。三四分钟后,她突然感觉到有人在掏她的裤兜,赶紧伸手去捂,明显感觉到有一只手从兜里抽了出来。幸亏发现及时,手机没丢,她环顾四周,一名此前站在她身旁的男青年正匆忙朝后门挤去。

  为帮助乘客增强反扒意识,昨天,公交四公司四车队的公交司机总结出了夏季坐公交车“八忌”。一忌上下车拥挤;二忌贵重饰物外露;三忌背包放在身后;四忌上车前拿出钱包取零钱;五忌车上接打电话;六忌乘车时睡觉;七忌专心看热闹;八忌手机悬挂大饰物。

  公交司机还想提醒乘客,失窃后一定不要慌张,如果怀疑扒手还在车上,应及时向公交司机求助。公交司机会采取措施向扒手施压,丢失的财物很有可能被找回。若找不到失物,司机会帮助乘客报警。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公交司机;上下车;年轻女子;八忌;手机

夏天坐公交车防盗有“八忌”:忌上下车拥挤

夏天天气炎热,人们衣着单薄,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容易暴露,给扒手提供了可乘之机。为帮助乘客增强反扒意识,昨天,公交四公司四车队的公交司机总结出了夏季坐公交车“八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