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山西篇】第一书记李川:以“真诚”感动乡亲 用“地气”筑产脱贫

2017-06-06 22:00:00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贺亚奇)“当咿咿呀呀的孩子声不再听到,

  当昏黄的灯光下伏案工作成为常态,

  如果说白云是‘火命’,

  那我从来到农业厅就是‘土’命,

  就与吕梁市临县大禹乡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将把建强基层组织、加强岩头发展、提升工作能力,

  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统一起来,书写未来。”

  这是摘自临县大禹乡岩头村民情记录本上的一段话,它的作者是李川,也是老乡们口中亲切称呼的“阿川”。

  李川,山西省农业厅任职,硕士研究生,助理研究员,主任科员。2016年5月17日,作为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来到临县大禹乡工作,2016年11月兼任大禹乡岩头村第一书记。

  岩头村位于临县东南,地处大峪沟深处,距县城25公里。全村耕地以山地为主,人均耕地面积3.2亩。目前尚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173人。

  因为毕业于农业类院校,又有大学生村官的经历,对于农村工作,李川上手很“娴熟”。从驻村帮扶的第一天开始,李川就同其他队员一起,同乡村两委班子面对面交流,并深入村中认真调研、了解村情和社会事业及经济发展现状,详细摸清底数,深入了解致贫原因、脱贫瓶颈。

  因为是外来队员,加上当地的方言沟通不便,想要更深入地了解每一户的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并不那么顺利。对此,经验丰富的李川开始打“感情牌”。

  在李川的联系下,吕梁市慈善总会给村中老人捐赠56件棉衣

  2016年9月份,李川在厅领导的支持下筹集捐款2万元,帮助大禹乡前小峪村村办教学点购置标准化课桌60套,办公桌、文件柜、黑板以及其他教学用具20余套;并积极联系太原理工大学师生为教学点捐赠办公用品、书籍若干,受到当地群众和学校老师、同学的热烈欢迎。

  在抓好“娃娃”教育的同时,李川也不忘给老人送温暖。2017年1月12日,在前期积极联系省市民政部门的情况下,吕梁市慈善总会给村中捐赠棉衣56件、价值16800元。岩头村七十岁以上的老人们人手一件,一些年纪大的老人们由于腿脚不便,李川便亲自为老人们送衣上门,帮助他们过上一个暖暖的新年!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川用“真诚”换来了老乡们的认可,大家都亲切称呼他“阿川”。

  感情顺了,工作也就顺了。李川和同事们抓住每一次入户的机会,调研村情户情。对于拿捏不准的,他积极联系专家和教授,共同为村里出谋划策。

  2017年2月16日和28日,山西大学师生和中国农业大学孙博士等一行五人、太原理工大学任教授等一行十人分别受邀到村调研。他们围绕农户资产拥有情况、人力自然资产状况、物质资产拥有、收入支出水平、就业状况、劳动力外出打工、家庭消费性支出能力的恢复,撤校并点后的影响、农村电商发展等情况深入农户进行了解并出谋划策。

  最终,在大伙的一起努力下,《临县大禹乡驻村帮扶调研报告》《临县大禹乡帮扶村精准扶贫现状分析及对策》《山西省农业厅临县大禹乡驻村帮扶工作方案》《大禹乡产业扶贫计划》《大禹乡岩头村五年发展方案》等报告相继出台。

  看着自己的手工鞋垫通过电商平台有了销路,大娘很开心

  在尊重当地群众的生活,尊重贫困户的意愿的基础上,结合岩头村产业特色、文化特色、地域特色和资源特色,《大禹乡产业扶贫计划》提出积极扶持农户发展投资少、见效快、风险小的特色产业,主要确定抓好核桃、林下经济、小杂粮和生猪养殖等四大产业。

  为了积极推进确定好的产业及时“落地生根”,李川和同事们邀请临县挂职副县长到村进行调研,探讨既定的四大产业发展,并对当地满山坡的野韭花种植给出可行性建议。目前,岩头村生猪养殖厂主体已经完工,第一批种猪已经进栏。

  除了四大产业,李川还根据村中农户,在夏季多抓蝎子贩卖的情况,通过联系临县八堡乡蝎子养殖能手来村考察,从特色养殖入手,提升贫困户的“造血”能力。

  李川告诉记者,目前岩头村已被评为“市级美丽宜居乡村”,他们将积极联系高校师生、退休职工来村观光,增加村中的人气,逐步带动乡村旅游。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李川;阿川;手机版;大禹乡产业扶贫计划;感情牌

【治国理政新实践·山西篇】第一书记李川:以“真诚”感动乡亲 用“地气”筑产脱贫

李川,山西省农业厅任职,硕士研究生,助理研究员,主任科员。2016年5月17日,作为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来到临县大禹乡工作,2016年11月兼任大禹乡岩头村第一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