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新邵打造“移动互联网+全产业链养殖+精准扶贫”新模式

2017-06-08 20:34:00来源:央广网
  
农户和基地负责人介绍情况
    央广网长沙6月8日消息(记者 于闻)在湖南新邵县坪上镇岱水村,20位贫困村民近日各自领到2500元现金,外加一桶植物油,高兴得连连称赞“这个要得!”今年底,新邵犇牛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还将给他们每人发2500元。这是该县“犇牛”扶贫模式运行中的一个突出事例。

坪上镇召开的座谈会
  首次分红,全村80%贫困户脱贫
  在岱水村,深圳市犇牛生态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佼佼向记者介绍说:“村里有25个贫困户,其中20户加入我们合作社,很快就脱贫了。”他列举了以下事实:20个贫困户每家认养8至10头牛,获政府贴息贷款5万元,合作社利用此贷款和其他款项,聘请专业技术人员集中养殖生态牛。每个贫困户连续3年每年收入5000元,其中几户还以土地入股,收入略高些。此后每户继续认养3头牛,年获利3000元。合作社养牛利润大多用于还贫困户等贷款。目前,贫困户中还有7人为合作社提供用工服务,每人年收3000元,加上土地入股、牛只认养等报酬,年收入达8000元,已超过脱贫标准。

收入发放情况
  记者在合作社看到,300多头高品质肉牛已实现规模化、智能化养殖。饲养场采用绿色无污染饲料和山泉水,互联网、数字化使饲料配比和投放精准、高效。办公室里,工作人员正在电脑上监看饲养场现场情况;田野和农舍里一些农户,用手机随时可看到自己认养的牛。智能化养殖,彻底改变了传统散养方式,提高了生产效益,节省成本30%,这些收益大多又都返给了农户。
  “‘犇牛’扶贫模式降低了贫困户的风险,找到了脱贫的好路子,很符合农村的实际!”主管扶贫的新邵县副县长李繁荣对记者说,贫困户无技术、能力弱,很需要“犇牛”这样有社会责任和敢于担当的企业开展帮扶,取得规模扶贫效益。县里对他们将给予大力支持,并推广其扶贫模式。坪上镇党委书记周玉光也表示,“犇牛”模式为精准扶贫找到了金钥匙,下一步将在赤水村、岱东村等推行岱水村经验,让所有贫困户都加入合作社,如期实现脱贫。  
张佼佼先生接受采访     
  三种模式,为贫困户脱贫提供全方位服务
  据张佼佼介绍,“犇牛”扶贫模式有3种形式,一是互联网+生态养殖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主要指借助互联网,进行横向、纵向的多元化养殖和经营,如种植牧草后养牛,也可养其他畜禽,养牛产能达到一定规模后,用有机肥发展有机蔬菜采摘、有机餐饮、生态旅游等;二是平台+个人的资源整合型轻资产运营商业模式,包括平台+个人土地入股和牧草种植模式、平台+个人牛只寄养、认养模式、平台+个人融资管理模式等;三是农民土地入股+金融帮扶牛只认养+农民基地就业+农户基地股权投资的全方位扶贫模式。
  以第三种形式中土地入股脱贫为例。农民土地入股占基地的20%股权,“犇牛”目前已与岱水村签约2400亩,2000亩就可实现养殖5000头牛的规模,届时产值将达1亿元,利润2500万;农业土地入股20%可分红500万左右,每亩收益分红2500至3000元。按脱贫标准年收入3280元计算,仅此一项可帮助2000农户脱贫致富。又如该形式中的金融帮扶认牛脱贫,每头牛售价可保底让利1500至1800元分红给贫困户,5000头牛的农场牛只认养分红高达750万元到900万元,可解决2000至3000农民脱贫。加上基地用工就业脱贫、农户基地股权投资等,目前新邵的这个扶贫基地总共可解决4580至5580个贫困人口彻底脱贫。
  值得一提的是,基地养牛所需草料与玉米精料全部自己生产,牧草所需肥料全部由牛粪有机肥回浇,不使用任何农药化肥。未来,基地将采用牛粪集中收集发电,牛舍上建立光伏发电以及路灯建设太阳能发电,真正做到节能环保
  更须称道的是,“犇牛”模式的互联网思维紧跟时代潮流。包括,互联网平台,互联网商业模式,互联网管理,互联网工具、互联网金融等,将把传统肉牛养殖做成一个物联网智能化虚拟平台。这为做长做大产业链条创造了全新环境条件。

肉牛饲养场
  专家认为:犇牛模式在脱贫攻坚中见效快、受益广、可持续,值得推广
  犇牛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签约的岱水村土地,是多年不用的荒山荒坡,签约利用后使土地明显增值。合作社基地的场长由岱水村党总支书记担任,其身份对贫困户等村民的动员力、号召力强。用工方面,基地有长期工6人、临时工100多人,解决了一批农村闲置劳力稳定就业。农民信奉眼见为实。一位今年66岁的村民开始对合作社持反对态度,在事实面前他很快转变看法,以一亩多土地入股,并在基地做临时工,一下子拿到两项收入的他十分满意,说比过去强多了。赤水坡村一村民一直关注岱水村合作社,过一段就跑来看贴在墙上的收入表,见村民一亩地由50元不断上涨直至300元,他终于下决心,于今年6月2日以两亩土地入股。
  除贫困户外,“犇牛”模式还吸引了其他农户和外地人士参与,参与者和合作社经济上双赢,壮大了合作社规模,提高了扶贫经济实力。邻村有位在外打工的村民回村买了9头牛喂养,因不懂技术,牛越养越瘦,他见合作社的牛长得快,就动了在社里寄养牛的心思,这样收入更合算,眼下正与合作社商谈。岱水村和周边有三个肉牛屠宰户也伸出积极合作的手,已有一户把20头牛放在合作社寄养,另两户也将分别寄养50头和30头牛。长沙、深圳的两位企业人士以出资方式,分别在岱水村认养了16头和12头牛,他们远在外地,通过移动互联网,只用手机监看数百公里外的牛只饲养现场即可。寄养、认养一年回报率都在20%以上。
  “犇牛”是一家种养殖与沼气发电的生态循环农业+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一体化现代农业平台,聘请了南京农大、中国农大等多所高校的知名教授、专家做专家顾问。除了湖南新邵,目前还在湖南郴州、广东龙川等地建立多个养牛专业基地。近日,“犇牛”与河南省商水县共建商水“犇牛”互联网+生态养殖+精准扶贫项目,已获商水县审批通过。
  专家认为,作为一种创新型智慧农业模式,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具有见效快、受益面广等特点,有利于突破扶贫难题,目前是进行推广的好时机。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湖南;新邵县;互联网;养殖;扶贫

湖南新邵打造“移动互联网+全产业链养殖+精准扶贫”新模式

在湖南新邵县坪上镇岱水村,20位贫困村民近日各自领到2500元现金,外加一桶植物油,高兴得连连称赞“这个要得!”今年底,新邵犇牛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还将给他们每人发2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