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大网络诈骗案158人被捕 组战队行骗7000人上当

2017-06-09 09:00:00来源:检察日报

  组“战队”行骗 近7000人上当

  武汉洪山:“3·7”特大网络诈骗案158名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周晶晶 李敏 缪陈晨

  利用现货交易平台进行网络诈骗,涉案金额人民币3亿元以上,被害人数近7000人,遍及全国十余个省份。近日,“3·7”特大现货交易平台电信网络诈骗案158名犯罪嫌疑人被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检察院陆续批捕。

  据悉,该案是全国部署开展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查获的涉案人数最多的电信网络诈骗案。

  软文吸引,虚构事实引人上钩

  2014年11月,广东茂名人崔某发现签约现货平台搞投资,可以快速赚取利润,并且交易平台市场目前缺乏监管,有机可乘,于是就拉拢昔日做直销的同事徐某等人在浙江杭州注册成立一家商品经营有限公司,随后与一家平台签订协议,开展了贵金属投资、咨询交易等业务。

  为吸引客户,崔某等人指示业务员采用随机拨打电话、在投资论坛发布软文、虚构盈利夸大客户收益并发送虚假盈利截图等手段,引诱客户到签约平台进行投资交易。实际上,他们并非进行现货交易,而是在现货平台诱导客户采取期货的形式进行交易。

  根据平台交易规则,客户亏损的资金就是公司的盈利,产生的交易手续费由平台和公司按比例分成。交易过程中,业务员明知客户与公司经济利益对立,实质上形成对赌关系,仍向客户隐瞒交易规则,冒充专业分析师,故意提供反向行情,引导客户频繁操作,致使客户资金亏损,并产生巨额交易手续费。公司则通过上述手段快速获取客户钱财,由成员按级别分成。

  “狡兔三窟”,多个“战队”诈骗7000人

  为了逃避打击,除2014年11月在浙江注册的公司外,该网络诈骗集团还在上海及武汉各地注册多个公司。

  2016年4月,徐某带领浙江公司大部分人员在武汉成立了一家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签约4家网络交易平台。该公司分老板、总监、经理、主管、业务员、人事助理、策划等7个层级,分为17个“战队”,每个“战队”由经理、主任、主管、业务员组成,采用前述诈骗方法,继续行骗。

  今年3月7日,被害人邓某向公安机关报案,称其于2015年4月21日至2015年6月10日间,被人以帮助在现货交易平台上投资为名,骗走人民币125万元。武汉警方以此线索作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的突破口,经过一个月的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开办公司,以在现货交易平台投资原油、贵金属、天然气等大宗商品为由,开展网络投资诈骗活动,造成群众巨额财产损失。4月19日,该犯罪集团被一举查获。

  根据目前查明的情况,崔某等人骗取客户资金达3亿元以上,被害人数近7000人,遍及全国十余个省份。随着侦查的深入,涉案金额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争分夺秒,20名检察官完成审查批捕工作

  4月20日,收到公安机关对此案的通报后,洪山区检察院高度关注,4月23日即指派批捕部负责人带队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针对该案社会影响很大,又系涉众型经济犯罪,洪山区检察院抽调8名检察官、12名检察官助理分4个小组组成办案专班。该院检察长杨屹东要求办案专班成员“必须有效利用时间,充分考虑各种突发情况,准确研判案情,正确适用法律,务必在法定期限内审结”。

  为了各承办人全面掌握案情,办案专班先后召开6次案情分析会,集中解决办案中遇到的疑难问题。通过集中研判,对本案涉及的犯罪集团、主从犯、犯罪金额的认定作出了明确规定,对批准逮捕的情节、作无逮捕必要处理的情节,统一了审查标准,确保全案客观公正。7日内完成170人的审查批捕工作,最后批准逮捕158人,对12名涉案犯罪嫌疑人不批准逮捕。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目前仅有上海、大连、郑州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四家系证监会批准成立的合法期货交易所,除这四家以外的理财平台,存在巨大的交易风险。检察官提醒市民,期货等交易本身就具有很大的风险性,特别是对于那些在QQ群、微信群内发布的炒股、期货理财信息一定要谨慎对待,在选择投资时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了解,并选取正规平台。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战队;诈骗案;网络诈骗;网络投资;主从犯

特大网络诈骗案158人被捕 组战队行骗7000人上当

据悉,该案是全国部署开展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查获的涉案人数最多的电信网络诈骗案。该公司分老板、总监、经理、主管、业务员、人事助理、策划等7个层级,分为17个“战队”,每个“战队”由经理、主任、主管、业务员组成,采用前述诈骗方法,继续行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