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安徽:根治“脏乱差”,还乡村一片美丽田园

2017-06-09 22:01:00来源:安徽日报

   山清水秀、绿意盎然,是人们心目中的田园风光。然而,在广袤农村,一些地方存在环境“脏乱差”问题。从中央环保督察转办件看,农村垃圾、污水、厕所问题是群众投诉举报的焦点。建设美丽乡村,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我省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瞄准农村环境突出问题发力,本月起在全省开展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三大“顽疾”困扰,影响居民幸福感

   污水乱排、垃圾乱堆、厕所环境差,如果整治不好,就是群众身边挥之不去的“顽疾”。环境脏乱差,影响幸福感。

   中央环保督察转办件中,许多信访件涉及农村环境问题。“巢湖市夏阁镇国胜村舒村有家养猪场,粪便露天堆放,臭味难闻。 ”有群众向督察组道出心中疾苦。经查,该养殖场于2003年建成,有育肥猪舍约600平方米,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未进行雨污分流,存在乱堆猪粪、污水外排现象。巢湖市环保局责令该养猪户停止违法行为,搬离养殖场。目前,猪场内生猪已全部转移,周边环境已作清理。

   在石台县七都镇伍村,有群众反映,农村生活垃圾无人清理,无垃圾池、垃圾桶,垃圾污染严重。经查,该村地处高山,辖区面积30平方公里,共12个村民组,270户956人。全村垃圾无专人清理,未建设垃圾池,垃圾桶配备不到位,仅有的垃圾桶主要安放在村部和学校,垃圾收集清运管理不规范。鉴于此,七都镇政府组织垃圾清运,对路边垃圾及垃圾临时堆放点开展整治;下一步将实施农村环境治理项目,在该村建设垃圾池60个,配置垃圾桶20个,聘请保洁员定期收集、清运。

   “绿色发展离不开农村。 ”省政协委员陈定新认为,农村环境污染治理重要且紧迫,不少地方环境“脏乱差”,如空酒瓶、包装盒、建筑垃圾等废弃物长期堆放在村里;乡村公路旁的饭店随意排放污水、倾倒垃圾等。废弃物越聚越多,污染村庄和耕地。

   多重因素叠加,导致环境“脏乱差”

   农村环境污染,原因何在?

   陈定新认为,从污染源看,一是畜禽养殖产生的粪污超标排放,二是农民日常生活产生的垃圾污水乱倒乱排,三是农村建房产生的建筑垃圾随意堆积填埋,四是农业生产施用农药带来面源污染,包装瓶、塑料袋等随意丢弃。

   农工党安徽省委调研认为,农村环境污染问题,在于农村环境保护政策落实不到位、农村环境保护意识淡薄、农村环境污染监管难、环境保护设施缺失。综合而言,农村环境保护与环境污染治理落后于城市,财政投入少,政策落实不到位。农村环境污染物排放主体多,分散性和隐蔽性较强,农药、化肥、地膜、生活垃圾堆放随机性较强,农村废弃物几乎都是就地排放,大部分污染成为面源污染,不易监测,难以防治。农村垃圾、污水处理设施投入不足、机制缺乏等问题普遍存在。

   “工程建设能立竿见影,长效管护机制需要切实跟进,不能让新建项目展现出的耀眼光泽逐渐黯然失色。 ”省政协委员王永定认为,美丽乡村建设中,污水处理、公共绿化等工程项目建设能取得显著成效,工程完工后虽然也考虑到建立长效管护机制,但有不少管护主体责任却落到村级集体组织。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多数村级组织没有收入,加上群众参与不积极、发动群众不充分等原因,导致长效机制难以落实到位。由此造成各类公共服务和设施维护职责不明确,保洁人员配备不齐,运行经费不足。此外,群众绿色素养普遍不强,乱堆乱放、损毁设施、污染环境等行为时有发生。引导农民主动参与长效管护,需要有力抓手。

   推进“三大革命”,打造乡村美家园

   破解农村环境问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我省响亮提出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

   5月2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会。会议指出,要以“三大革命”为重点,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根据会议部署,各地各有关部门将加大工作推进力度,集中力量加以突破,尽快改变农村“脏乱差”面貌。治理农村垃圾,力求全面长效,集中开展陈年垃圾清理行动,加快构建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污水处理,力求合理高效,抓好统筹谋划,加强分类指导,落实多元投入,确保取得实效;稳步实施农村厕所改造,力求方便有效,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试点先行、逐步推开,以人为本、尊重民意,尽快让更多农民用上干净卫生的厕所。

   “计划到2020年有效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宋直刚表示,目前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已经在行动,主要内容为“两个全覆盖”和“两个专项整治”,即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农业生产废弃物专项整治、农村工业固体废物专项整治。

   从6月起,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陈年垃圾清理行动,抓住沟渠、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村庄边际等重点部位,以陈年积存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废弃秸秆杂物等为重点,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成集中清理任务,做到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建立长效常态机制,实行“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市县处理”为主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推行卫生化填埋、焚烧发电等方式。治理污水,今年起,平均每年完成200个以上乡镇政府驻地及1200个左右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改造厕所,重点对不能纳入管网集中收集处置系统的自然村常住农户非卫生厕所进行改造,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厕所。

   省环保厅副厅长罗宏表示,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抓住了环境整治的薄弱环节,形成了农村环境污染治理保护的大格局,对一体化推进城乡环境治理、打造绿色江淮美好家园有着重要意义。农村环境治理也需要合力推进,注重宣传引导,让环保入脑入心;注重产业结构调整,改进生产方式,从源头上减排,改善生态环境。(夏胜为)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农村生活污水,王永定,三大革命,脏乱差,农村环境保护

【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安徽:根治“脏乱差”,还乡村一片美丽田园

农工党安徽省委调研认为,农村环境污染问题,在于农村环境保护政策落实不到位、农村环境保护意识淡薄、农村环境污染监管难、环境保护设施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