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靶向”监督促惠民政策精准落地

2017-06-09 22:10:00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新华报业网讯 推动中央和江苏省里各项扶贫惠民政策精准落地、取得实效,需要加强有效监督。今年4月,江苏省纪委启动农村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以“靶向”监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增强群众“获得感”。两个多月来,各地各部门围绕扶贫领域、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惠农补贴发放3个方面,密切配合,协同推进。

  扶贫领域侧重“抓两头、带中间”,盯住建档立卡户核查和成效评估这“两头”,强化对扶贫资金拨付过程的监控。江苏省扶贫办结合“大走访大落实”活动,逐户核查新一轮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截至5月底,江苏全省共核减不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人口133071人,对因病因灾返贫符合条件的新纳入69221人。江苏省审计厅跟踪审计12个省重点帮扶县(区)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扶贫政策措施情况,抽查135个乡镇、236个经济薄弱村,走访1531户贫困户,涉及财政扶贫资金9.2亿元、扶贫项目439个。针对审计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相关地区正在整改,并启动问责程序。在淮安率先建设“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年底前江苏全省普遍推开,促进扶贫资金和项目公开透明、规范运作。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侧重“抓两线、促公开”,建立统一信息平台,健全线上线下监管制度,实现“三资”管理“制度化+信息化+公开化”。江苏省农委及时制定《全省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治理方案》,扎实推进农村“三资”管理“阳光行动”、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进场交易、清产核资等专项治理。江苏省农委、江苏省委农工办联合下发通知,推动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流转全部进场交易,实现“应进必进”,江苏全省27个乡镇突破“零交易”。5月份全省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成交的项目数、成交金额同比增长16.8%、36.8%。其中,盐城市盐都区以“一网一单一卡”为核心,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

  惠农补贴发放侧重“抓两面、求长效”,通过正面典型引导和反面案例警示,统筹推进惠农资金整合和补贴发放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开展惠农补贴发放专项检查,重点看发放流程是否科学、环节有无漏洞、信息是否公开、发放是否到位等。

  专项治理启动以来,江苏全省各地认真推进。盐城市召开全市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现场推进会,推广盐都区做法。常州市围绕“三资”管理排查出7个方面35个风险点,对照“问题清单”出台一系列举措,溧阳、武进在该市率先实现区、镇(街道)两级交易平台全覆盖。泰州市全面推行村级资金非现金结算管理,扬州市对全市乡镇领导干部开展“三资”管理工作专题培训。

  江苏省纪委切实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目前已直接交办问题线索175条,问责处理57人;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2个乡镇党委、1个县职能部门党组,以及17名党政领导干部进行党内问责。近期,江苏省“政风热线”将聚焦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开展联动主题直播。江苏省纪委表示,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业务主管部门要围绕专项治理目标任务,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抓实做。专项治理推进缓慢、问题查处和整改不力的地区和部门,将被严肃问责。 (黄伟)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治国理政;江苏;监督;惠民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靶向”监督促惠民政策精准落地

推动中央和江苏省里各项扶贫惠民政策精准落地、取得实效,需要加强有效监督。今年4月,江苏省纪委启动农村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以“靶向”监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增强群众“获得感”。两个多月来,各地各部门围绕扶贫领域、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惠农补贴发放3个方面,密切配合,协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