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主招生季考生打“飞的”赶考 老师:报一两所学校即可

2017-06-14 10:39:00来源:未来网

  未来网北京6月13日电(见习记者 程婷)6月10日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全国90所重点院校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拉开序幕。据了解,全国超过70所院校自主招生时间为6月10日和11日。未来网记者注意到,6月13日,清华大学发布《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及自强计划复试公告》称,初试结果已经出炉。同日,兰州大学也发布《兰州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初试通过名单公示及复试安排》,复试集中在6月18日进行。

  清华大学对家庭经济困难考生给予资助

  未来网记者注意到,6月13日,清华大学发布《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及自强计划复试公告》称,复试将于6月16-18日举行,提醒考生登录该校本科招生网“网上报名系统”查询初试结果。

  根据《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及自强计划复试公告》,2017年清华大学将继续在复试阶段设立“体质测试”环节。除浙江三位一体及上海领军计划考生外其他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需参加体质测试。有特殊原因无法参加高考的考试,可填写、提交“体质测试免测申请表”。“体质测试”将采用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下发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对学生进行体质健康状况评价,具体检测项目为:身高、体重、肺活量、台阶运动试验、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共6项,满分为100分。

  2017年清华大学部分专业类(专业)在复试阶段将继续通过学科/专业面试的方法选拔人才。该校将根据考生的初评成绩或初试成绩及专业志愿情况确定进入学科/专业面试的人选,并给予表现优异者相关专业的录取优惠政策。同时,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复试考生,清华大学将为之提供一定的经济资助。参加复试的家庭经济困难的考生,可申请经济资助,审核通过后将给予相应资助。

  而在兰州大学的相关安排中,还提醒参加复试的考生请在面试时携带获奖证书、发明、专利、论文等申请材料,并提到该校将针对考生提交材料在面试阶段进行个性化面对面复核。

  自主招生初试题或贴近热点或“烧脑”

  据了解,自2003年我国启动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以来,具备自主招生资格的学校已从最初的22所增加至90所,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数的5%。

  今年,按照教育部的统一要求,高校自主招生考核要集中在6月10日到6月22日期间,考试部分基本在18日全部结束。但根据有关统计,月70所高校的初试时间都是10和11日。这两天,高校自主招生考试试题成了网友讨论的热点。

  被网友讨论得较多的考题包括,南京大学自主招生笔试中的胖瘦屈原像、“梁祝化蝶”为何化的不是比翼鸟;华南理工大学的用物理知识解释“狮吼功”;山东大学的黑板和厕所有什么关系、为什么井盖都是圆的;南开大学的“老师祝学生考的都会、蒙得都对”的逆否命题是否正确;四川大学的“把纸折成一个容器,在里面煮鸡蛋,怎么才能把鸡蛋煮熟,并不把纸烧坏”等等被网友贴上“烧脑”标签的题。

  除了这些“烧脑”题,未来网记者梳理记者发现,其实今年不少高校也将当下热点融入试题当中。

  在清华大学今年的化学试题,提到了酸雨产生原因及危害、食品中的增塑剂与人体健康等备受公众关注的问题。

  而四川大学自主招生考试考题中,“一带一路”、创新创业,共享单车以及空间技术发展进程,韩国新任总统新政、英国退欧等热点话题也多有涉及。

  中山大学自主招生考试中则涉及柯洁与阿尔法狗下围棋的内容,以及无人驾驶技术、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等热点内容。

  业内人士建议报一两所心仪的学校即可

  由于今年大部分高校的自主招生时间都定在了6月10日至11日,而不少考生又报考了多所学校,有些考生忙着打“飞的”赶考。

  有报道称,有家长6月9日上午带着孩子坐飞机赶到了长春参加东北师大的自主招生考试,考完又紧接又坐飞机赶往济南,每天的吃饭时间都得算计着,试卷答案都没来得及对一对。

  对此,湖南省长沙市雅礼中学教育处主任龙检罗认为,学生报考的学校不是越多越好。他解释,盲目报考多所学校不仅不能增加录取机会,反而有可能给学生造成心理打击。原因是,盲目报考,最终可能会出现这个学校没通过、那个学校也没通过的情况,这必然会让学生受挫。他建议,学生在申报时,最好只报1至2所心仪的学校。

  龙检罗还分析,现在各高校自主招生命题原则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特别重视学生的核心素养和学科素养,这也引导学生除了课内知识,还要多关注课外的热点。

  因此,他认为,学生如果有意向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应在高二甚至高一时要就要有所准备,报考提前了解心仪学校的要求,并有针对性地让自己符合这些条件。此外,可根据自己已有的条件,去搜查自己符合哪些学校的要求,再有针对性地去申报,提高通过率。

  他还特别提醒,考生申报的材料一定要真实,不能作假。原因是,很多学校在面试时会对材料中的内容刨根问底,如果作假,很快就会露馅,可能会弄巧成拙。同时,他还提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学校看重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的经历,学生在参与这些活动时,应该及时将相关资料积累下来,供日后申请使用,而不是临时仓促去准备。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自主招生;学校;复试;招生人数;提高通过率;化学试题;赶考;老师;体质测试;招生考试

自主招生季考生打“飞的”赶考 老师:报一两所学校即可

自主招生季考生打“飞的”赶考 老师:报一两所学校即可,6月10日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全国90所重点院校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拉开序幕。根据《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及自强计划复试公告》,2017年清华大学将继续在复试阶段设立“体质测试”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