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眼科医生吴护平:一带一路上“互送光明”,是民心相通的最好体现

2017-06-15 18:59:00来源:

  央广网   6月15日厦门消息 (记者杜苏闽)“我们医院与斯里兰卡医疗机构合作以来,特别是国际联合眼库建立后,接受近千枚角膜材料,使得一千多名中国角膜盲患者重见光明。”近日,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主任吴护平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

  2014年,由厦门眼科中心副院长张广斌带队的医疗专家组赴斯里兰卡,为白内障患者免费做手术,短短两周的时间实施1006例手术。这是中斯1600多年交往史中,中国医疗专家首次在斯里兰卡开展的医疗援助活动。

2014年角膜捐献仪式

  活动期间,恰逢习近平主席及夫人彭丽媛到访斯里兰卡。当斯里兰卡第一夫人了解到我国眼角膜来源紧张后,赠送给彭丽媛10枚眼角膜,随后这份“国礼”被转赠给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

  “源于这样的契机,2015年,我们中心与斯里兰卡计划共同投资创办国际联合眼库,去年,共建国际联合眼库正式签约。”吴护平表示,“自此,我们双方的合作有了实际性的进展,实现了资源互补,互通有无。”

厦门眼科中心副院长张广斌为斯里兰卡白内障患者认真检查

  据了解,厦门眼科中心与斯里兰卡医疗合作已有渊源。早在2012年,双方就达成长期合作意向,进行资源共享。厦门眼科中心提供技术和设备帮助斯里兰卡国际眼库改造升级;斯里兰卡眼库不定期向厦门眼科医院提供角膜材料。此外,双方还不定期进行医疗学术技术交流。

  “但关系比较松散,正式建立国际联合眼库后,合作由松散到紧密、不定期到定向。这样更加造福角膜盲病人,为他们带来希望。”吴护平表示,正是得益于一带一路的倡议,双方才有了紧密定向的正式合作,使国际联合眼库的建立得于实施。

  国际联合眼库充分利用斯里兰卡角膜资源,为中国角膜盲患者传递光明、传播希望。厦门眼科中心源源不断为斯里兰卡提供技术支持,最大限度地利用角膜供体,保证角膜的完整性,提升角膜的质量。双方互通互联,各取所长,在一带一路上“互送光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卫生合作事业。

  “这正是‘一带一路’所呈现的现实成果,也是民心相通的最好体现。”吴护平说。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斯里兰卡;医疗

眼科医生吴护平:一带一路上“互送光明”,是民心相通的最好体现

“我们医院与斯里兰卡医疗机构合作以来,特别是国际联合眼库建立后,接受近千枚角膜材料,使得一千多名中国角膜盲患者重见光明。”近日,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主任吴护平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