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平均每天走失老人千余名 走失老人趋向高龄化

2017-06-19 13:58:00来源:沈阳晚报

  今年的6月18日是父亲节,但本该与父亲欢度父亲节的任先生却十分纠结。两天前,他88岁的老父亲从家里出门遛弯后一直未归,家人为了找到老人也费尽心力却未果。任先生在父亲节最大愿望是能找到自己的父亲。昨日晚些时候,喜讯传来,任先生的父亲被其同学找到了。

  88岁老人走失两天 去了哪里?

  任先生向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介绍,他的父亲叫任伟光,今年已经88岁了,与母亲居住在沈河区十二纬路附近。老人虽年事已高,但身体仍非常硬朗,几乎每天都会出门遛弯。6月16日8时许,老人从家中出门遛弯,却一直没有回来。

  任先生告诉记者,老人患有小脑萎缩,偶尔也会出现走丢的情况。家里人为老人购买了定位设备,即使老人丢了也能知道老人在哪里,并将他找回;即使偶尔忘记了带定位设备,也往往会有好心人发现老人,将他送到派出所或是街道。而这次的情况又有些特别:因为定位设备正在充电,老人未携带定位设备出门,而且,已经过去了两个晚上……

  就像任先生的期待一样,昨日是父亲节,找到父亲的愿望实现了,任先生的同学在东北大学附近找到了他的父亲,一家人顺利团聚。任先生在欣慰之余留下了疑问,父亲去哪了?身体还好吗?不过,由于父亲年事已高外加小脑萎缩已记不起这两天的细节,但医院为老人的检查状况显示,任先生的父亲身体状况良好,全家人为之欣慰,顺利返家。

  我国平均每天走失老人1370人

  2016年10月9日,民政部直属的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发布《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研究报告》,首次发布我国老年人口走失的总体情况、走失老人特征、政府和社会力量参与走失老人救助的主要模式等。通过抽样测算,全国走失老人一年约在50万人上下,平均每天走失老人约为1370人。

  报告中还指出, 从年龄上看,走失老人的平均年龄为75.89岁,65岁以上老人占81%(66-79岁占44%,80岁以上占37%),其中,80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占37%,走失老人趋向高龄化。而且,72%的走失老人出现了记忆障碍。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突出,老人走失的新闻也屡见不鲜。除了提醒子女做好预防措施外,老人走失问题必须得到全社会的重视。让每一个人都贡献出一份力量,让游荡的老人早日回家,让他们的家人尽快安心。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李庆海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老人;高龄化;定位设备;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研究报告;小脑萎缩

全国平均每天走失老人千余名 走失老人趋向高龄化

今年的6月18日是父亲节,但本该与父亲欢度父亲节的任先生却十分纠结。报告中还指出, 从年龄上看,走失老人的平均年龄为75.89岁,65岁以上老人占81%(66-79岁占44%,80岁以上占37%),其中,80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占37%,走失老人趋向高龄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