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强降雨在即北京都做了哪些准备? 积滞水点已布控 地铁将发雨衣

2017-06-21 14:29:00来源:北京晚报

  2017年6月21日讯,据北京市气象台20日19时消息,预计21日至24日京津冀地区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强降雨天气。市气象局会商分析认为,本次降雨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并伴有强对流天气等特点。

  排水集团提前做好应对措施

  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市委书记蔡奇作出批示,要求市防汛指挥部及成员单位、各区要进入应急状态,严阵以待,做好防汛抗灾抢险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听取市防汛指挥部情况汇报,要求立即开展各项防汛抗灾抢险应急措施的督查工作,加强会商研判,加密气象监测预警和通报;与京冀气象部门联动,扩大监测范围;对存在隐患的重点部位和地区要派出工作组进行重点督查,及时启动预警地区群众避险转移安置和山洪易发区域的禁入值守工作。

  市气象部门将实时播报天气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市防汛指挥部提示广大市民,注意出行安全,避让积水地段,不要进入河道和危险山区,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

  暴雨·预报

  今起至24日将有强降雨

  北京地区最强降雨预计出现在明天白天到夜间

  昨天下午,北京市气象台针对今起至24日强降雨天气过程,组织华北区域专题会商,预计期间京津冀将出现区域性暴雨过程。北京地区最强降雨将出现在明天白天到夜间。

  根据会商分析,本次强降水过程主要受缓慢东移的高空低涡影响。在低涡天气系统影响下,水汽辐合明显、上升运动强烈,加之低涡移动缓慢,降水持续时间较长,易形成暴雨天气。

  预计今日至24日京津冀地区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降雨初期,弱冷空气与暖湿气流交汇明显,大气对流性强,伴有雷电、短时大风和冰雹,短时雨强较大;中后期低涡主体影响,大气整层温度下降,对流减弱,雨势相对平稳。此次降雨特点: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其中,最强降雨出现在今日夜间至23日,河北中北部、北京及天津累计降雨量级可达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短时雨强较大。

  北京地区今天午后到夜间,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以小到中雨为主,雨量分布不均,局地短时雨强较大,并伴有短时大风或冰雹。最强降雨时段出现在22日白天到夜间,23日至24日仍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大部分地区过程累计降雨量级可达大雨到暴雨(40至80毫米),西部山前及东北部地区雨量大,局地可达大暴雨(100至15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30至50毫米。

  【气象专家提示】

  1.强降雨天气将导致低洼地区和部分路段出现道路积水,对22日早、晚城市交通将造成较大影响;同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2.降雨期间需远离山区、河流、水库、旅游景区和建筑工地等危险地带;

  3.需注意防范山区强降雨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

  4.持续降雨将影响冬小麦的收晒,请抓紧时间抢收及晾晒。 J245

  暴雨·应对

  通州 8582名应急抢险人员随时待命

  通州区防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76处防汛应急避险场所,可随时进行人员疏散;重点河段24小时巡查;每个立交桥配一个应急班组;平房地区增设排水设备。

  目前通州城乡13类防汛物资储备已完成,准备了可移动大型排水设备21台套、水泵1251台、运输车542辆。组建了19支应急抢险队伍,8582名应急抢险人员随时待命。此外,76处防汛应急避险场所已落实,可随时做好人员疏散。

  通州位于九河下稍,承担着全市80%以上的防汛来水,特别是北运河、潮白河等主要河道的防汛任务非常重。为此,通州已经组织专业队伍,采取“一河一策”,开展了实战演练。

  房山 隐患点遇大雨将转移险村险户

  房山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24小时应急值守,实时监测雨情、水情变化,确保在出现险情时快速处置。

  对于低洼院落、危旧房屋、道路易积水点、下凹式立交桥、地下空间等,将加强巡查,重点防范。对地势低洼、易积水路段、下凹式立交桥提前派专人看守,必要时果断禁止车辆、行人通过。平原地区则将加快排水沟渠疏通清淤,加强对排水管线、穿堤排涵、排涝泵站设施的检查维修,随时准备对低洼易涝地区进行排涝工作。

  该负责人表示,已经要求山区密切关注雨情发展,密切监视泥石流易发区、采空区等地质灾害隐患点地貌变化,出现较大降雨时及时组织险村险户群众避险转移。

  门头沟 山区旅游景区全部关闭

  为应对预报的强降雨,门头沟区决定门头沟山区内旅游景区全部关闭,山区农家乐旅游接待场所提前劝游客返回,并在今天完成全区所有风险隐患村村民的转移安置工作。

  门头沟区防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认真总结“6.18”暴露出的问题,及时制定了《全面做好强降雨应对工作方案》,将对全区泥石流沟道进行全面排查,制定专门的应急预案,提前清除行洪河道内的蓄水景观等有可能影响汛期行洪的设施,确保汛期行洪河道畅通无阻,

  作为旅游休闲文化热点地区,门头沟区旅游部门、各镇街已建立山区沟道禁入名录,将有风险隐患的地区以及野游多、越野多、旅游多的河滩等统统列为禁入区,组织专门力量巡防监控,汛期禁止游人进入。

  排水集团 11处积滞水点重点布控

  目前,市排水集团各部室、各单位已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降雨前对重点道路、地铁车站、通道等周边雨水口清掏情况重点检查。根据去年的汛后重点防洪排涝工程,中心城区一亩园、东西隧道、岳各庄等11处积滞水点将提前重点布控。在降雨来临前,将逐一对泵站水泵、备用电源、防汛抢险设备、各类防汛监控系统进行再排查,及时补充备品备件及临时发电机燃油,确保设备、装备及系统正常。

  此外,市排水集团还将加强与河道、环卫、交管、区防办等部门实时对接,同时落实河道液位、雨水口打捞联动工作,加强雨前、雨中排河口及重点道路的巡查工作,确保闸门全开、无挡墙封闭,及时发现防汛隐患,及时处置。

  公交 根据情况果断绕行断行或停驶

  公交集团按照雨天运输预案要求,提前部署各项雨天行车保障措施。

  对于电车、低地板车及纯电动车型,遇到强降雨天气时,驾驶员在明确前方道路通行状况、确认安全后方可通行;如遇道路严重积水,应确保把车停在地势较高的位置,电车应果断降杆断电,确保不发生漏电事故。远郊区线路、山区线路和旅游线路,遇有大雨、暴雨天气时,将及时勘察路况,根据道路情况果断采取绕行、断行、停驶等措施。特别是对山区线路,要求线路车队提前掌握详细的道路情况,对暴雨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险情,要立即采取断线停驶措施。车辆如在运营途中遇有大雨、暴雨,要求驾驶员应果断将车辆停在安全地点,待明确前方道路安全后方可通行,严禁涉险通行。

  地铁 遇雨将为乘客发放一次性雨衣

  京港地铁将视雨情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采取多种措施,保障乘客顺畅出行。据介绍,京港地铁所辖各线各车站为乘客准备了一次性雨衣,将根据雨情及在车站出口乘客等候情况及时为乘客发放。

  京港地铁所辖各线车站及段场共储备防汛沙袋、防滑垫、水泵、防洪挡板等8类防汛物资,总计20000余件,如遇降雨,将在出入口及站内摆放防滑提示牌、铺设防滑垫;雨情较大时,车站会摆放防洪挡板及沙袋,防止雨水倒灌;同时还将安排工作人员定期巡查出入口,并及时清理地面残留积水。

  机场 成立汛期“特种部队”联动作战

  最新气象资料预测,首都机场今日23时前将受冷窝前部影响,预计在16时至23时会出现雷雨天气。上午记者了解到,首都机场今天全天计划保障航班1721架次。未来9小时,上海、广州、哈尔滨、沈阳、西安、兰州、三亚等地也将出现雷雨天气,受本场及外站天气等综合原因影响,截至上午10时,首都机场实际已执行航班489架次,取消航班41架次。

  雷雨天气来袭时,机场放行能力下降,但运行压力倍增,为确保首都机场三条跑道及百余条滑行道的运行顺畅,首都机场飞行区管理部成立了汛期“特种部队”,联动作战,为运行安全保驾护航。查道车是“特种部队”的“侦察兵”,负责对跑道、滑行道的积水情况进行流动巡视检查。一旦发现“敌情”,及时通报“突击手”扫道车,后者火速到场支援,并开启吸水功能,及时吸除积水;若发现较多积水,导致跑道、滑行道不能正常使用时,飞行区管理部“指挥中心”将立即通报塔台关闭相应场道,并调度“火力支援手”电源车、潜水排污泵等到现场迅速进行排水作业,直到积水清除。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九河下稍;强降水过程;特种部队;潜水排污泵

强降雨在即北京都做了哪些准备? 积滞水点已布控 地铁将发雨衣

2017年6月21日讯,据北京市气象台20日19时消息,预计21日至24日京津冀地区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强降雨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