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治国理政进行时·广西篇】广西西林县库区群众脱贫致富纪实

2017-06-22 21:29:00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做活水文章 念好山字经

  ——西林县库区群众脱贫致富纪实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徐顺东 通讯员 黄华

  西林县马蚌镇属万峰湖库区镇有6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52户、1836人。

  一边是作为珠江水源涵养区,国家规定限制开发,生态保护责任重大;一边是作为贫困山区库区,群众渴望脱贫致富,脱贫攻坚“硬骨头”必须要啃。

  在生态防守与脱贫攻坚之间,如何实现库区群众脱贫致富?

  连日来,记者深入马蚌镇感受移民群众在“山上和水面”书写的两篇文章。

  网箱养鱼 靠水吃水致富一方

  网箱养鱼,是马蚌库区最兴旺的产业之一。

  来到镇政府,工作人员首先给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2016年,马蚌镇集约化标准网箱养鱼达1.14万箱,产鱼达1.48万吨,水产产值实现3.54亿元。

  马蚌镇有7个村处于水库淹没区的腹地,前临水库,后有大山。水库蓄水后,由于缺少耕地,库区移民只能“耕渔”。加上当地政府规范有序引导,近几年,网箱养鱼成了库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陆世权是那扛村坝桑屯贫困户,长年靠种几分山地和在镇内做临工维持一家生计。2016年初,镇里为他家开出精准扶贫“方子”:利用家门口的万峰湖水面发展网箱养鱼。“协调技术员帮我安装网箱、传授养殖技术,还引导加入村里的水产合作社,县里和乡里没少帮忙。”陆世权说,去年年底8个网箱出鱼,收入达6万余元,成为村里第一批脱贫户,今年的收入估计还会增加不少。

  在鲁维村,几乎所有贫困户都“涉水”,养鱼成为库区贫困户的主要稳定产业之一。“没有田地,我们只能靠水生存了。”鲁维村支书王清林介绍,目前他们有近50户贫困户通过水面养殖实现稳定收入。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贫困户;西林县;库区移民;垂钓;治国

【治国理政进行时·广西篇】广西西林县库区群众脱贫致富纪实

据统计,马蚌镇现有休闲垂钓浮房250多座,贫困户直接从业人员近100人,间接从业人员达400余人。那扛村外,全镇各村山上产业发展也风生水起:罗北村茶叶种植规模近3000亩;八大河村油茶种植面积15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