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盐城20个安置点灾民新居全部建成交付

2017-06-22 21:29:00来源:盐城新闻网

  6月17日上午,江苏盐城“623”灾后重建最后一个集中安置点——阜宁县板湖镇孔荡村安置点进行公开摇号选房,在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中失去家园近一年的282户受灾群众,即将搬入期盼已久的新家。至此,盐城市灾后重建20个集中安置点5164套灾民新居全部建成交付,阜宁、射阳受灾群众喜圆安居梦。

  当天一大早,孔荡村受灾群众就赶到板湖初级中学参加摇号选房,经过电脑摇号、现场公证、结果公布、领取选定房源凭证,大家陆续选到了心仪的新房。孔荡村安置点是盐城市开工最晚的安置点,由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援建,建设灾民新居81栋,每户都有独立庭院,打造以孔子文化为背景、体现江南园林风格的特色村落。去年12月28日开工以来,经过1000多名工人连续5个多月奋战,安置点顺利建成交付。

  去年6月23日,盐城市阜宁、射阳部分地区突遭特大龙卷风冰雹袭击,4.55万人受灾,7231户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灾情之重在盐城历史上罕见。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盐城市有力有序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省委李强书记三次深入灾区看望受灾群众、指导救灾工作,要求优质高效建好美丽家园,让受灾群众早日搬进新家,过上放心安心舒心的幸福生活。

  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基础上,盐城市科学规划建设20个集中安置点,其中4个较大规模的安置点以美丽乡村标准建设,16个一般规模的安置点以康居村庄标准建设,确保让受灾群众在“623”一周年之际全部住上新房。“我们立足防台抗震,始终将质量放在首位,新房全部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从打桩开始到结构封顶,从外层防水处理到内部装潢,不仅有质监员全程监管,还邀请群众代表全程跟踪,责任主体对工程质量终身负责。”盐城市灾后重建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陈锋说,安置房的质量安全比美观更重要。

  走进孔荡村安置点,一栋栋挂着五星红旗的新房错落有致,外墙颜色古朴淡雅,房子都是精装修,受灾群众拿到钥匙后,即可拎包入住。77岁的孙福流老人找到他选中的新房,喜笑颜开地说:“以前的砖瓦房都被大风刮塌了,新房子是我们一天天看着建起来的,房子漂亮又坚固!”

  近一年时间里,1万多名建筑工人、工程技术人员、质量监理人员等吃住在安置点建设工地,抢晴天钻雨隙,争分夺秒抢工会战。目前,盐城市20个集中安置点灾民新居已全部建成交付,如期兑现了党委政府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受灾群众;新居;623;新实践;治国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盐城20个安置点灾民新居全部建成交付

至此,盐城市灾后重建20个集中安置点5164套灾民新居全部建成交付,阜宁、射阳受灾群众喜圆安居梦。目前,盐城市20个集中安置点灾民新居已全部建成交付,如期兑现了党委政府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