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力香港”系列③动图报道丨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新起点

2017-06-23 21:01:00来源:光明网

  “聚力香港”系列③

  中国民族工商业先驱、创办于洋务运动时期的招商局集团创造了众多“第一”,组建了中国近代第一支商船队,开办了中国第一家银行、第一家保险公司,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现在,作为在港历史最悠久的中资企业,招商局集团希望帮助香港中小企业走出去,“协作联合,雁形出海”。

“聚力香港”系列③动图报道丨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新起点

  洋务运动时期,招商局集团前身轮船招商公司成立。光明网记者邱晓琴/摄

  不忘使命,做改革开放“排头兵”

  其实,“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炮”也是由招商局集团打响的。38年前,深圳蛇口六湾,可谓一片荒滩野岭。1979年7月,一声炮响打破了这里的寂寞,招商局集团蛇口工业区基础工程正式破土动工。

  “实际上是炸山填海建港,吸收欧美一些当时的过剩产能。”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轻描淡写地描述“蛇口经验”。然而,蛇口工业区的建立并不轻松。

“聚力香港”系列③动图报道丨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新起点

招商局集团蛇口工业区打响“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炮”

  在蛇口工业区建设中,涌现了很多耳熟能详的口号,诸如“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等,作为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蛇口工业区在不断探索中走出一条新路。

  “一般有港口的地方经济都相对繁荣,我们在港口后建立产业园区,让中小微企业可以做中国商品的转运交易中心和加工中心,通过通关便利化打通一站式通关体系,把一些国际产能输入当地经济,改善当地经济和民生。”李建红介绍。

  如今,在推动全国近40个城市升级的同时,招商蛇口跟随招商局集团“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发复制推广“蛇口模式”。

  其实,蛇口工业区只是招商局集团在改革开放浪潮中的一个缩影,作为一家业务多元的综合企业,它相继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商业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中国第一家企业股份制保险公司——平安保险公司等,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探索提供了有益的尝试。

  “招商局集团作为在港央企,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在中央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立足香港,联系两地,为香港的经济繁荣发挥了央企应有的作用。”李建红谈到,香港有“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还有自由港、自由经济的营商环境的金融优势,所以招商局集团等在港中资企业,能够与各大企业在同一个平台进行国际化竞争。

  开拓创新,与港企“雁形出海”

“聚力香港”系列③动图报道丨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新起点

招商局集团“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

  从洋务运动到改革开放再到香港回归祖国,招商局集团一直“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作为招商局集团掌门人,李建红对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营商环境的变化感触颇深。

  “20年来,许多内地企业来到香港,通过香港进入全球。同时,中央对香港的大力支持,也让许多境外企业通过香港,享受到政策、金融、开放上的不少优惠政策。”李建红回忆。

  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香港即将站上新的历史起点,“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这两大机,遇备受在港企业关注。

  “‘一带一路’倡议,是在全球新的经济条件下,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加强中国和世界各国国际合作,实现共商、共享、共赢。倡议发自中国,利益惠及全球。”李建红介绍,招商局集团从1872成立之时就是以港航起家,因此与世界航运的联通已有100多年历史。

“聚力香港”系列③动图报道丨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新起点

如今的招商局集团

  据了解,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招商局集团在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9个港口,已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海外港口、物流、金融和园区网络,大都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点位。

  在李建红看来,“一带一路”建设要找到一个好的商业模式,既发展当地经济,改善当地民生,又输出中国的国际产能;不管合作的是央企、地方国企还是民营企业,要有盈利有合理回报,才能持续。

  但是一些香港中小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往往显得势单力薄。对此,李建红表示:“在港口、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只要这些企业有积极性,我们愿意同等优先帮助他们走出去,协作联合,雁形出海,发挥我们的协同优势。”

  “在香港深化与内地经济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扩大经济发展空间。并进一步创新发展,培育新的经济体,打造新的产业,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李建红对招商局集团充满信心,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将继续发挥在经济和“一带一路”方面的优势,助力香港繁荣发展。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招商局集团;排头兵;一带一路;第一;聚力香港

“聚力香港”系列③动图报道丨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新起点

“招商局集团作为在港央企,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在中央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立足香港,联系两地,为香港的经济繁荣发挥了央企应有的作用。招商局集团“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  从洋务运动到改革开放再到香港回归祖国,招商局集团一直“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