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何专门出台文件推行检察官以案释法?最高检回应

2017-06-28 13:2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8日电 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缐杰回应了“为何专门出台文件形成制度来推行检察官以案释法”,缐杰表示,专门出台文件,将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化更加有利于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全面履行检察职能,落实检察环节普法责任制。

  今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修订后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实行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的规定》,并介绍近年来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官以案释法工作的情况,同时发布相关典型案例和回答记者提问。

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線杰答记者问。

  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線杰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为什么要专门出台文件形成制度来推行检察官以案释法?《规定(试行)》在近两年的试行过程中是否遇到了一些问题,新的《规定》又是如何设计解决的?

  缐杰回应称,检察官以案释法是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的重要内容,也是规范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充分保障当事人和诉讼参与人合法权利,促进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方式。

  缐杰指出,最高检高度重视检察官以案释法工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相关精神,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对2015年7月印发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实行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的规定(试行)》进行修订完善,形成《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实行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的规定》。

  缐杰表示,专门出台文件,将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化更加有利于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全面履行检察职能,落实检察环节普法责任制。

  缐杰称,从2015年7月《规定(试行)》出台近两年来的情况看,地方各级检察机关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结合司法办案积极开展释法说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同时我们从调研中了解到,当前以案释法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检察官以案释法意识不强、操作程序不够具体、工作机制不健全以及各地工作发展不均衡等。

  缐杰表示,为解决实践中反映出的问题,《规定》明确: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要求地方各级检察机关将普法工作纳入检察工作总体布局,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把检察官以案释法作为落实检察环节普法责任制的重要抓手,形成检察长统一领导、办案部门各尽其责、新闻宣传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

  二是在内容上对检察官以案释法如何操作做出全面细化,就两种释法方式的概念、范围、对象、方式、内容,甚至备案归档都做出明确要求,增强文件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对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的组织与实施作专章规定,建立健全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的业务指导机制、激励惩戒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重点通过培训提升检察官以案释法的专业化水平。

  四是增加了“当事人或者其他诉讼参与人多次提出释法说理请求,不按照本规定履行释法说理责任,引起当事人或者其他诉讼参与人强烈不满,并造成严重后果的”释法不作为追责情形。

  缐杰最后强调,总之,《规定》的出台为地方各级检察机关开展以案释法工作提供操作指引,有利于增强检察官以案释法工作成效。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检察官;规定;最高检;法意识;最高人民检察院

为何专门出台文件推行检察官以案释法?最高检回应

缐杰表示,专门出台文件,将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化更加有利于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全面履行检察职能,落实检察环节普法责任制。缐杰最后强调,总之,《规定》的出台为地方各级检察机关开展以案释法工作提供操作指引,有利于增强检察官以案释法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