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章莹颖案嫌犯首次聆讯拒认罪 取保候审请求被拒

2017-07-04 07:35: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7月4日电(孔庆玲)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美失踪案涉案嫌犯克里斯滕森日前落网,并于当地时间7月3日首次聆讯。克里斯滕森取保候审请求被拒绝,下次将在7月5日继续第二次聆讯。然而,由于嫌犯拒绝交代,章莹颖仍下落不明,凶多吉少。其家人盼望早日带她回家,更呼吁严惩凶手,希望能够判他死刑。

  【痛心!章莹颖案21天终告破,或已遇难】

  资料图:章莹颖。来源:美联社。

  在等待了20多天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中国女学者章莹颖失踪案终于告破,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于当地时间6月30日宣布,已经逮捕了绑架章莹颖的男子布伦特 克里斯滕森。

  自6月9日章莹颖失踪以来,其下落一直备受外界尤其是华人社群的关注,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也积极介入。在调查取证后,美国联邦调查局6月14日将失踪案定性为绑架,并悬赏1万美元寻找章莹颖下落。

  此后多日,案件一直没有显著进展。直到6月27日,FBI才声明已定位涉事的黑色车辆。与此同时,FBI早在6月15日就锁定了重大嫌疑人克里斯滕森并对其进行秘密监控,于29日监听到他承认绑架章莹颖的事实,遂对其进行逮捕,案件至此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然而,尽管涉事车辆已找到,绑架嫌犯已落网,章莹颖仍是下落不明,且很可能凶多吉少。美国联邦调查局在公布嫌犯身份的同时也指出,根据各种证据显示,调查人员相信章莹颖已经不幸遇难。

  【可恨!嫌犯拒不交代下落,拒绝认罪】

  章莹颖失踪后,其父亲和友人焦急寻找其下落。来源:美联社。

  中国有句老话叫“活要见人,死要见尸”。章莹颖失踪案嫌犯已经落网,下一步最受关注的是她的下落。然而,据当地警方介绍,嫌疑人在受到询问时拒不交代章莹颖下落。

  报道称,克里斯滕森在询问中一直保持沉默,只是对于绑架章莹颖的指控予以否认。当警察数次询问他把章莹颖藏在哪里,嫌疑人都表示要找律师,并保持沉默。警方目前正极力搜集证据。

  既然“撬不开”嫌犯的嘴,警方只好加快搜查和搜集证据。FBI和美国伊利诺伊州当地警方7月1日加紧搜索了布伦特 克里斯滕森的住所,以尽快确定章莹颖的下落。

  当地时间7月3日上午,美国司法部门在伊利诺伊州地区法院对嫌犯克里斯滕森进行了第一次聆讯。克里斯滕森在聆讯时再度否认绑架章莹颖的指控。另一方面,法院也没有准予对嫌犯进行取保候审,因此克里斯腾森会继续被联邦执法机关所控制。下一次开庭时间是7月5日。

  【起底嫌犯:同校白人助教 沉迷策划绑架】

  录像显示,章莹颖在上了一辆黑色车后失联。

  涉嫌绑架章莹颖的嫌犯到底是怎样一个人?为何做出这等伤天害理之事?随着嫌犯克里斯滕森被捕,有关案件的细节和嫌犯的背景也陆续浮出水面。

  克里斯滕森是一名美国白人男子,现年27岁,是跟章莹颖同校的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一名物理学助教。有报道显示,他已经结婚。

  从克里斯滕森Linkedin的个人页面信息来看,此人不但是高学历,而且能力出众。在简介中,他写道:“我是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实验凝聚态物理学博士候选人。目前,我制造纳米级设备并对其进行电气测量,以发现关于介观物理学的新事物。”

  有报道称,针对克里斯滕森的指控让大学里一些与他熟识的人感到震惊。克里斯腾森的研究生导师库珀表示没有看到任何异常迹象。曾和他同班的一位同学也表示,自己听到新闻后惊呆了,他回忆克里斯滕森是一个十分正常的人,并且“非常冷静。”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在同学师长眼中的正常人,却是位沉迷策划绑架的“危险分子”。据警方消息,克里斯滕森在4月份曾访问过一个论坛并键入了“绑架”等关键词,学习“新手绑架教程”,包括“完美的绑架”以及“如何计划一次绑架”。他还读过《美国杀人魔》一书。

  【家人:盼带她回家 冀判罪犯死刑】

  章莹颖父亲等家人盼早点带她回家。来源:美联社。

  章莹颖失踪20多天以来,最为牵肠挂肚肯定是她的家人亲友。章莹颖的父亲在抵达芝加哥时就曾说过,“我一定要找到女儿才回家,越快越好”,几天后又喊话嫌犯,称“还我女儿,我们不想追究什么,我们只想找回自己的女儿”!

  在美国警方公布逮捕嫌犯和章莹颖凶多吉少的消息后,章莹颖的家属于当地时间1日发声称,现在唯有两个心愿“带她回家,严惩恶人!”

  章莹颖的父亲等亲属表示希望警方继续加大调查力度,尽快找到章莹颖,带她回家。有消息称,章莹颖家人目前十分悲伤,希望美国司法部能严惩凶手,能给予罪犯最严厉的刑罚,希望能以死刑的罪名起诉。

  此外,当地时间7月1日上午,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赶赴伊利诺伊州香槟市,看望章莹颖的家属,表示凶犯的行径令人发指,总领馆将敦促美国司法部门公正审判,使罪犯得到应有的严厉惩处。 (完)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章莹颖;取保候审;Linkedin;克里斯滕森;聆讯;死刑;美国杀人魔;落网;助教;电气测量

章莹颖案嫌犯首次聆讯拒认罪 取保候审请求被拒

在等待了20多天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中国女学者章莹颖失踪案终于告破,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于当地时间6月30日宣布,已经逮捕了绑架章莹颖的男子布伦特 克里斯滕森。克里斯滕森是一名美国白人男子,现年27岁,是跟章莹颖同校的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一名物理学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