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非遗项目引乡愁 “2017年平远民俗文化节”成功举办

2017-07-04 16: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张瑜瑜)农历六月六日,以“荡漾在山水间的乡愁记忆”为主题的“2017年平远民俗文化节”在客家原乡梅州市平远县举办,当日举办了包括祭拜福祖公王、客家先贤程旼的祭拜仪式,非遗美食展示展销,非遗项目巡游,非遗晚会和民俗文化摄影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当地百姓和来自海内外的客家乡亲欢聚一堂,共享荡漾在山水间的乡愁记忆。

《龙舞》(摄影 赖强)

    在当日晚上举办的非遗晚会上,平远县县长刘许川向乡亲介绍,平远山清水秀、人文历史悠久,是梅州客家文化的始祖地,千百年来南迁的客家人在这里形成了独特的生活方式,造就了丰富多彩的民风民俗,目前平远县有90多项非遗项目,遍布全县各个镇村,包括传统音乐、传统手工艺、民间文学、民俗风情等。他表示,此次举办“2017年平远民俗文化节”,希望能吸引更多宾客走进平远,了解客家文化,以此次文化节为契机,向更多人展示平远非遗文化的魅力。

    千人汇聚 祭先祖

   “程江江水碧,千载传仁心。德化万民仰,客民拜程公。” 在司仪的大声宣读中,祭拜福祖公王、客家先贤程旼的祭拜仪式正式开始。近千名当地乡亲和台湾台北市平远同乡会的返乡乡亲汇聚一堂,以传统方式举行了庄严的祭拜,祭拜活动后,返乡团成员还用客家话为当地乡亲献唱了《客家本色》《十八姑娘一朵花》两首歌曲。

祭祖(摄影 赖强)

    农历六月六日是客家先贤程旼的诞辰,也是程旼后裔举族抗元惨遭血洗的纪念日。自元代以来,每年这一天,当地的百姓都会自发在平远县大柘镇程北村大榕树下举行祭拜活动,以纪念程旼德化乡里和程旼后裔抗元的英雄壮举。

    林政吉是此次台湾返乡团的团长,他介绍,此次共有12位来自台北平远同乡会的客家乡亲返乡祭祖,他们在活动前天从台北直飞梅州,到达平远。“现在两岸交通很方便,每年都会回来好几次,感觉大陆这边发展太快了,家乡平远也发展得很快很好。” 林政吉说道。

    “近年回来好几次了,每次看到家乡人民安居乐业,我就很高兴。”今年73岁的林盛明祖籍在东石镇,他们家从清朝康熙年间就搬到台湾,到他已经是第七代了。他说回到平远,发现自己讲的平远话基本上和当地人一样,而且他的三个女儿都会讲平远话。“在家里,我们都是用客家话交流,我也经常向家人介绍家乡的情况,择机带他们一起回来。”林盛明说。

    非遗项目 花样繁

    作为此次民俗文化节的活动之一,平远非遗美食展在平远县的平城花园广场同时展出,20多个摊位展示了平远种类繁多、样式丰富的非遗美食、十大手信等。不少商家还现场制作小吃,向来客热情介绍非遗美食背后的文化含义,引来众多民众驻足品尝。

非遗巡游(摄影 赖强)

    除了非遗美食,非遗项目巡游也是此次民俗文化节的重头戏之一。傍晚时分,锣鼓喧天,一支由36名文艺骨干组成的威风大锣鼓巡演队打头阵,带出了浩浩荡荡、热闹非凡的非遗巡演队伍,舞狮队、舞龙队、送嫁队、船灯、拖拉机等齐齐上阵,开始了极富年代感与当地特色的巡游。巡游队一路走来,吸引了众多民众驻足观看,不少司机还把车停靠在路边,走下车来欣赏。“原来平远也有那么多有趣的民俗节目,等下叫家人一起去观看晚会。”家在县城的姚青玉女士说。

    非遗晚会 节目多

    夜幕降临,广场上已挤满了前来观看非遗晚会的民众,大家早早到来现场“抢占”好位置,准备尽情观赏这台充满民俗风情的晚会。

    由平远县文化馆选送的《威风大锣鼓》拉开了晚会的序幕,之后来自各镇的表演队分别为观众献上了《落地花鼓》《送嫁路上》《落地金钱》《船灯舞——平远风光醉游人》《杯花舞》等精彩表演,全方面展示了平远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晚会中途下起了阵雨,但却不减演员和观众的热情,台湾返乡团冒雨为大家演唱了歌曲《客家本色》,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晚会现场(摄影 赖强)

    “看了晚会,让我想起很多小时候的事情。”台北市平远同乡会理事长朱伟岳看了晚会后连连感概,他14岁时就跟着家人到了台湾,但一直都很怀念家乡的山山水水,他表示,“这样的民俗节能让乡亲集中感受到平远非遗文化的魅力,以后争取每年都组织一些老乡常回家看看。”

编辑: 郅怡婧
关键词: 非遗;项目;乡愁;文化节

非遗项目引乡愁 “2017年平远民俗文化节”成功举办

农历六月六日,以“荡漾在山水间的乡愁记忆”为主题的“2017年平远民俗文化节”在客家原乡梅州市平远县举办,当日举办了包括祭拜福祖公王、客家先贤程旼的祭拜仪式,非遗美食展示展销,非遗项目巡游,非遗晚会和民俗文化摄影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当地百姓和来自海内外的客家乡亲欢聚一堂,共享荡漾在山水间的乡愁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