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家谈】G20汉堡峰会:“中国方案”坚定经济全球化信心

2017-07-07 11:13:00来源:央视网

  当地时间4日晚,刚刚抵达柏林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伯曼故居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见。习近平指出,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正站在一个历史的十字路口上。中德都是贸易大国,也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支持者、维护者,我们要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更具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更好惠及每个国家。

  捍卫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成为各界对汉堡峰会的热切期待。处在美国孤立主义情绪抬头、欧洲排外情绪上升、反全球化浪潮风起云涌的十字路口,习近平主席的态度非常明确:“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保护主义政策如饮鸩止渴,看似短期内能缓解一国内部压力,但从长期看将给自身和世界经济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同为地球村居民,我们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全球共识,致力于维护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从2016年G20杭州峰会开幕式上“努力让经济全球化更具包容性”;到今年两会“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要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再到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的“希望与会嘉宾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解决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贡献智慧,共同推动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进程。”都表明了中国坚定不移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决心和信心,也展示了中国在全球化发展中的责任和担当。

  中国发展,坚定全球化信心。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吸引外资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国的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制定出了一套套“中国方案”,也用自身的发展为全球化树立了标杆。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一轮工业革命正在创造大量新供给和新需求,大大拓展了中国的发展空间;中国正在加大力度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经济发展;2017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积极推动世界范围内的包容性增长;等等。在经济全球化道路上大步向前的中国,已成为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的楷模。

  中国行动,致力于造福世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累计吸引外资超过1.7万亿美元,累计对外直接投资超过1.2万亿美元,为世界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作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中国接连启动“亚投行”、“一带一路”等造福世界的共赢战略,提出了“亲诚惠容”、“命运共同体”等国际交往新思路、新方案、新目标,向世界提供了更多的公共产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仅为中国发展指明了路径,也为世界贡献了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顺势而行,天宽地阔;同舟共济,天下归心。愿“塑造联动世界”的汉堡峰会能延续杭州共识,并凝聚更多共识,让“中国方案”更好助推经济全球化,让全球化更好惠及世界,让世界更加美好!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经济全球化;共同体意识;峰会开幕式;中国的发展;中国方案;中国发展;诚惠;天下归心;国际关系;投行

【大家谈】G20汉堡峰会:“中国方案”坚定经济全球化信心

当地时间4日晚,刚刚抵达柏林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伯曼故居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见。中德都是贸易大国,也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支持者、维护者,我们要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更具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更好惠及每个国家。